不畏艰难 团结奋进 | 微纳电子学系党总支2020年度总结会

2020年12月30日上午10:00-11:30,微纳电子学系党总支在微纳楼2-300号会议室召开了“微纳电子学系党总支2020年度总结会”。会议由微纳电子学系党总支书记王国兴主持,系联络员刘钢,微米教工党支部、微电子教工党支部、纳米教工党支部三位书记及全体支部委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1

系党总支书记王国兴做了开场发言,指出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师生党员面临疫情和我国集成电路行业的艰难环境,2021年将团结在一起继续奋进。之后,三位支部书记轮流做了今年的工作总结报告和明年的工作计划部署。

2

首先是微米教工党支部书记杨卓青做了相关汇报。杨卓青总结到,微米支部在2020年开展了很多有意义的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包括:“迎校庆—党员寄语,共话学校发展”、“学两会精神:依托重点实验室,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党员寄语:写给未来的自己”、“与重点实验室共建:为当月党员过生日”、“纪念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等。在这一年中,杨卓青还带领全体党员进行了本年度民主评议、微米支部换届选举、微米支部电院第三次党代会提名、学校党代会代表候选人+学校两委委员候选人推荐等具体工作。杨卓青还详细列举了2021年微米支部的工作计划。

3

接着,微电子教工党支部书记王琴做了有关汇报。王琴如数家珍一般向我们展示了微电子教工党支部在过去的一年里开展的10次主题党日、5次党员大会、2次党课以及12次支委会,相关介绍图文并茂,有声有色。特别是,4月29日的主题党日“疫情下的教学科研”,交大主页新闻学术网更是进行了同步报道。王琴也对明年的工作有了具体的安排,主要包括:在支部内部会开展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相关交流,在不同支部之间搭建沟通、交流和联系的桥梁,围绕科研上的合作创新、与企业、研究所等公建支部活动等,更会策划一次特别的主题党日-家国情怀。

4

第三位汇报的是,纳米教工党支部书记杨志。杨志总结到,虽然过去一年的疫情给大家的科研和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但是党员活动没受太大影响,纳米支部通过线上、线下仍然开展了一些重要的活动和会议,其中包括:2020年“疫情与科研工作”视频线上专题学习会议、124周年校庆活动zoom视频会议、纳米支部支委改选会议、电院第三次党代会纳米支部第一次全体党员大会、“浦东改革开放30年精神”学习会议等。特别是,杨志围绕“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联系服务群众”和“改进工作作风”这四个方面深刻检视了支部的相关工作。杨志对明年的支部工作也做了认真而详细的展望。

三位支书汇报完毕后,总支书记王国兴做了总结发言。王国兴强调,党总支的建设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抓起:一要加强党的理论学习;二要党员的个人行为要与国家发展战略结合起来;三要充分发挥党员积极性,群策群力,促进党总支发展。王国兴指出,党总支的建设要围绕理论学习、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三方面进行,党总支建设的目标要紧紧抓住以下3个方面:一是党员具备丰富的理论知识,二是党的组织建设合理、高效、有序,三是系管理制度的建立、健全。

5

随后,在王国兴的带领下,大家踊跃发言、群策群力,在热烈的气氛中畅谈和建议了支部明年的工作计划。王国兴认真听取了与会党员的心声,并做了具体安排,会议形成的有用建议要落实到具体支部和具体时间。

王国兴从以下几个方面,总体规划了明年党总支及各支部要开展的工作:

一、要从观看正面教育相关电影、观摩红色教育基地等方面丰富党组织生活。

二、要从典型人物来校讲座、教师发展通道答疑、新进党员交流会等方面促进党员教师发展。

三、要从紧密联系学生党支部、团结各教师党支部等方面促进党支部的联合共建工作。

四、要从趣味体育活动、师生联合球赛等主题课外活动加强体育锻炼、增进师生关系。

五、要从联合校外单位开展党支部活动、主题党会等方面加强与兄弟单位的科研、教学合作。

会议还明确了各党支部明年要开展的其他活动及具体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