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工程硕士招生

 

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

上海交通大学微纳电子学系2015年在职工程硕士

招生简章

一、办学优势

上海交通大学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借鉴欧美名校成熟的工程硕士教育培养体系,整合交大在集成电路领域的科研技术力量和设备人才资源,致力于IC专 业人才的培养和国家重大专项的研发。学院拥有一支以海外归国人员为主体的专业师资队伍,并聘请施敏院士、葛守仁院士等作为学院特聘教授和顾问。学院还与美 国华盛顿大学、法国圣太田高等矿业精英学校等国际知名大学合作办学。与Intel、中芯国际、德州仪器、意法半导体、Teradyne等著名企业签订联合 培养计划。培养范围涵盖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完整的IC产业链,为集成电路行业培养既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又具有集成电路开发和项目管理能力的复合型和 应用型高级人才。2014年微电子学院与微纳研究院合并后更名微纳电子学系,融入包括非硅微细加工与微机电系统、纳米生物医学、纳米电子学与器件等研究方 向。在原有集成电路工程专业基础上,新增了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

 

二、培养目标

培养集成电路设计与应用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集成电路制造、测试、封装、材料与设备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集成电路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要求具备本领 域扎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以及管理知识,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掌握解决集成电路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 承担解决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等方面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招生领域及培养方向

招生领域:集成电路工程领域 (085209)、电子与通信工程(085208)

主要培养方向:

♦ 系统设计方向:嵌入式系统设计、微处理器结构设计、软硬件协同设计、消费类电子系统设计、3G通讯系统设计、多媒体应用技术(视频/音频编解码及应用技术);

♦ 集成电路设计方向:数字集成电路设计技术SOC设计方法、数字低功耗设计技术、集成电路测试与可测性设计、EDA技术(逻辑综合、布局布线技术)、IP技术标准与硅知识产权;

♦ 模拟集成电路设计方向:模拟集成电路设计、混合集成电路设计、通信集成电路设计(无线射频、卫星通信)、EDA技术(模拟集成电路CAD算法);

♦ 半导体器件与制造工艺方向:半导体器件、微电子材料、微电子制造技术与工艺集成、微电子制造开发及其维护、微电子测试基础与相关技术、微电子可靠性、微电子良率与失效分析;

♦ 集成电路测试方向: 数字芯片测试、混合IC信号测试、Memory芯片测试、RF芯片测试;

♦ 微纳米加工方向:纳电子材料与器件、薄膜材料与器件、微系统研究与设计(含无线通讯、智能信息处理)、微光机电系统、微传感器、微执行器;

 

四、培养方式及学位授予

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式为非全日制在职学习(不脱产),以周末集中授课为主,在校学习时间不得少于半年或500学时。录 取考生须与学校、工作单位签订《定向培养协议书》(三方)。学习期间不转户口、人事档案关系等。学习期间的工资、福利待遇、医疗费用等均由工程硕士生所在 单位承担。工程硕士研究生实行校企联合培养的方式,每位研究生都要有两名具有高级职称的导师联合指导其论文工作,其中一名来自企业,一名由学校选派。

在职攻读工程硕士研究生学制为2.5年,学习期满、修满培养方案规定学分、成绩合格,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后,可申请在上海交通大学组织的 论文答辩。通过论文答辩,并符合学校的有关学位授予条件者,经上海交通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通过后,可授予其上海交通大学硕士专业学位。学位证书由国务 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统一制发。

 

五、学制及费用

学制:工程硕士学制一般为2.5-3.5年,具体学习年限经批准可延长半年至一年,最长不超过5年,其中课程学习一般为1.5年。

学费:集成电路工程领域的培养费为人民币6万元(不含教材和资料费)。学费按学年收取。

 

六、报考条件

具有学士学位或具有国民教育系列大学本科毕业学历,理工科相关背景,考生工作年限不限。

 

七、报名方法

2015年专业学位报名采取网上报名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以下三个阶段的全部报名流程,缺一则报考无效。

第一步:网上报名及缴费

网上报名工作启用全国统一报名平台。所有报考者须在6月23日至7月11日期间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以下简称“学位网”,http://www.chinadegrees.cn),登录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管理信息平台,按信息平台说明和要求注册、上传电子照片、完成网上报名,网上缴纳报名考试费,生成并打印《2015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报名登记表》。

关于考生缴纳全国联考报考费(80元)事宜,请于近期关注‘上海招考热线’http://www.shmeea.edu.cn网站发布的公告。

提醒考生注意:1、须认真仔细核对本人填写信息是否正确,尤其是本科毕业、获得学士学位的时间字段,如果错误填 写导致不满足报考条件,即使参加考试也无法录取。2、在网上报名时务必选择现场确认点为“上海交通大学”,否则我校无法获得考生的网报信息,影响考生正常 报名参加我校组织的第二阶段专业课考试,责任由考生自负。3、考生在进行网上报名时,请务必在“备注字段1”中填写报考院系代码(微纳电子学系代码 039),否则会影响考生正常参加我校组织的第二阶段专业课考试及录取。院系代码请查询附录《上海交通大学2015年工程硕士生招生目录》

第二步:现场确认及缴费

现场确认:

成功完成网上报考我校的考生须在7月12日-15日8:30-16:00到上海交通大学现场报名点(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陈瑞球楼102-105室)进行现场确认。

现场确认时,考生须持①网上报名成功后打印的《报名登记表》②满足报考条件的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可在复试时交验)③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件,通过专用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鉴别仪验证。考生本人在《报名登记表》签字确认后交收表处存档。报名信息一经签字确认,一律不得更改。

提醒考生注意:1、2015年所有报考我校工程硕士的考生务必到“上海交通大学”现场确认点,办理现场确认手 续。2、居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公民(含现役军人和人民武装警察)须持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报名。由于证件遗失或尚未办理等原因,无法在现场确认时出具上 述规定的有效身份证件的考生,网上报名时证件类型应选择“暂无”。在现场确认时须签署《预报名承诺书》,并于10月9日至10日持规定的有效身份证件,到 指定地点(详见上交大研招网通知),办理信息修改手续。届时未兑现承诺的,将无法下载准考证,本次报名无效,所缴报考费不予退还。3、现场确认不得委托他 人代理,考生务必牢记本人的网报编号。

缴费:

考生须于2015年7月16日至26日登录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yzb.sjtu.edu.cn)——网上报名——在职联考,进行网上缴纳我校第二阶段专业课考试报考费:工程硕士160元。

第三步:资格审查

达到我校复试分数线的考生需登录“学位网”(http://www.chinadegrees.cn)下载本人《2015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 位全国联考资格审查表》(资格审查表),签名后将该表交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核准表中填写的内容,由单位填写“推荐意见”,并在电子照片上加盖 单位公章。同时,请登录高等教育学生信息咨询网(www.chsi.com.cn),进入“学信档案”在线申请学历验证,打印“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如不成功可根据要求申请书面认证,获得“学历认证报告”)。复试资格审查时需携带①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件②《资格审查表》③“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 表”(或“学历认证报告”)④学历和学位证书(所有材料均需携带原件和复印件各1份),办理相关手续。如考生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证书报考,资格审查时 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特别注意事项:

  • 考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全部履行并完成以上三个阶段的报名流程,缺一则报考无效,所缴报考费不予退还。
  • 考生务必认真阅读报考条件,确定自己是否具有报考资格。如不满足相关条件、提供虚假信息或报名信息错漏,即使报名参加了考试,我校也不予录取,责任由考生自负。
  • 考生需于2015年7月16日至26日,在我校研究生招生网(http://yzb.sjtu.edu.cn)上缴纳我校第二阶段专业课考试报考费(160元),不接受考生以现金方式缴纳。

 

八、考试方式及科目

工程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采取两段制考试方式。

第一阶段:所有考生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英文名称为 Graduate Candidate Test,简称“GCT”)。GCT考试的命题及阅卷工作由国家统一组织,主要测试考生的综合素质,“GCT”命题依据《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指 南》(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GCT”试卷满分400分,由四部分构成:语言表达能力测试、数学基础能力测试、逻辑推理能力测试、英语运用能力测试(报 考我校的考生外语语种必须选考英语),每部分各占100分。GCT考试时间为2015年10月25日上午8:30-11:30,具体考试地点及相关注意事项,考生可于2015年10月15日起,登录学位网(http://www.chinadegrees.cn)自行下载准考证并仔细阅读。考生的“GCT”成绩一次有效,即招生当年有效。

第二阶段:我校自主组织第二阶段专业课考试和综合面试。

专业课考试形式为笔试,时间为3个小时,满分为100分,考试内容参见附录《上海交通大学2015年工程硕士生招生目录》。专业课考试时间为2015年10月25日下午14:30-17:30,考试地点: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上海市闵行东川路800号),具体考场分布情况及相关注意事项,考生可于9月中旬,登录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yzb.sjtu.edu.cn)——“专业学位招生”查看。考生凭全国联考GCT准考证、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进入考场参加专业课考试。

综合面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形式和内容由各院系根据专业领域培养的要求而定,以面试形式为主,重点考察考生的工作业绩、科研成果、专业知识、个人 兴趣和研究计划等。综合面试在学校划定复试分数线后进行,相关通知请届时关注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 (http://yzb.sjtu.edu.cn)。综合面试成绩不及格者一律不予录取。

 

九、录取原则

我校自主确定复试(综合面试)分数线及人数,根据考生的全国联考GCT成绩、我校专业课考试成绩和综合面试成绩,择优录取。我校2015年工程硕士招生计划920人。

 

十、上课地点

徐汇班:交大徐汇校区

 

十一、联系咨询:

上海交通大学微纳电子学系  刘老师

电话: 021-34206875

邮址: gangliu@sjtu.edu.cn

 

 

 

微纳电子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