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简介

微纳电子学系的历史可追溯到1983年成立的大规模集成电路研究所和1985年成立的信息存储研究中心。现隶属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为教学、科研实体。微纳电子学系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依据,国际微纳电子学科发展趋势为导向,整合上海交通大学微电子与纳米科学领域的研究和环境资源,通过电子、材料、化学、机械、物理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着眼于培养国际一流的芯片设计和微纳器件高级研究人才。

微纳电子学系整合了原微纳科学技术研究院和微电子学院的雄厚师资力量,现有在编教职员工77名,平均年龄42岁。知名学者包括:特聘加拿大和新加坡工程院双院院士1名,中科院双聘院士1名,长江学者1名,国家青年特聘专家5名,青年长江1名,优青2名,55%以上的教师具有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

微纳电子学系现设有国家级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建立了从本科、硕士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本科“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研究生层次学科领域“集成电路工程”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系“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学科,其前身是1984年设立的”电子材料与元器件”、”半导体器件与微电子学”专业,1997年成立“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硕士点,1998年获“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博士学位授予权。

微纳电子学系现有“薄膜与微细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微米纳米加工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在三维非硅材料微细加工技术、纳米材料制备及应用、高频宽带射频芯片实现、高性能信号处理芯片实现、极低功耗芯片实现技术、生物医疗电子领域有较强的研究实力,并承担多个国家973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863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国家级、省部级各类科技奖20余项。

微纳电子学系注重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和产业化,已与法国高等矿业精英大学、加拿大蒙特利尔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多所海外高校签订联合办学协议,与德州仪器、台积电、华力微电子、Intel、泰瑞达、中芯国际、IBM等多个跨国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开展多样化的人才联合培养。

微纳电子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