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本科招生专业:“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常见问题                                                                                                                                                                   

一、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学什么的?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秉承“开放、融合、实践、创新”的教育理念,着力于培养微电子专业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微电子,顾名思义,“微”和“电”的结合,包括集成电路和元器件设计、加工、测试、封装、材料以及集成电路在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无线通信、嵌入式系统和信息安全等方面的系统工程技术。该专业依托国家首批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和国家示范微电子学院,以及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拥有国际化、工业化特色的师资队伍,产教融合,建有多层次的教学实践与科技创新体系,本专业是“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也是“教育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专业。

二、 近年高考录取线

参见http://zsb.sjtu.edu.cn

三、  大学课程主要有:

公共基础课程:英语、高等数学、线形代数、概率统计、大学物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军事理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

专业基础课程:程序设计、基本电路理论、数据机构、电磁场、信号与系统、操作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等;

专业主干课程:微电子学概论、数字逻辑设计、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器件原理、计算机处理器与系统、数字集成电路、模拟集成电路、VLSI数字通信原理等;

实践课程:数字集成电路课程设计、集成电路工艺技术课程设计、微纳电子系统综合设计-I、科技创新、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

四、出国和读研情况

学院同法国圣太田高等矿业大学、加拿大Concordia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多所大学建立合作关系,选拔优秀学生开展交流交换。

微纳电子学系作为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还承担着研究生培养任务,每年有一定比例免试直升研究生指标。

五、专业的就业前景如何?

1. 根据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协会统计资料显示,集成电路是未来最有前景的IT产业,但中国的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奇缺,远远不能满足产业发展需求。

2. 《电子工程专辑》“中国电子工程师薪酬调查”显示:集成电路行业薪资高居电子行业榜首;领先通信系统和设备行业、航空、航海和军工电子行业等。

3. 学院同Intel、IBM、MOTOROLA、SMIC、TSMC、Synopsys、Infineon等65家国内外知名IC公司建立了IC俱乐部,为学生的实习和就业搭建了广阔的平台。学院历届硕士毕业生就业于Intel、IBM 、ST 、VIA 、NI、Trident等国际知名IC设计公司。平均薪资在全校名列前茅。

 

                                             

微纳电子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