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万人次观看直播:Nano-Micro Letters 线上会议圆满结束

2020年6月6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微纳电子学系主办的期刊 《纳微快报(Nano-Micro Letters)》线上学术会议:纳微世界美学与基础科学论坛圆满结束。本次论坛由《纳微快报》编辑部联合科研云和能源学人共同举行,历时4小时,会议期间五位顶尖科学家分享了纳微尺度能源和催化领域的科学前沿。会议以全英文形式在Bilibili、百度、Youtube等平台面向全球直播。国内外17万余人次观看了直播,其中Bilibili平台2.2万人次在线观看,百度和YouTube等其他平台高达15万多人次。

图片1

NML会议海报

本次会议的特邀嘉宾为:北京纳米能源所/佐治亚理工大学王中林教授、韩国成均馆大学Hyoyoung Lee教授、北京大学侯仰龙教授、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张山青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徐梽川教授。会议由“科研云”天津大学胡适老师主持。Nano-Micro Letters 期刊海外编辑/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陈博博士详细介绍了期刊的发展现状。

会议伊始,Nano-Micro Letters主编、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长江学者张亚非老师进行开场致词,对报告嘉宾和广大老师及同学参与本次线上会议表示由衷的感谢。

图片2

王中林院士首先为大家做了题为“Triboelectric nanogenerators for self-powered systems and large-scale blue energy”精彩报告。该报告首先介绍了接触起电的基本内涵、理论基础及重要的科学意义;然后,介绍了摩擦起电器件在微纳能源、自驱动传感器、大面积蓝色能源等应用研究的最新成果。最后,给出了摩擦起电器件在上述应用领域的发展路线图。

图片3

Hyoyoung Lee教授作了题为“Phase-selectively disorder of two phase-mixed heterogeneous TiO2 for energy and sustainability”的精彩学术报告。首先,Lee 教授回顾了光催化材料的基本概念、TiO2的优缺点及发展史。然后,介绍了其开创的常温常压合成黑色/蓝色TiO2的制备方法以及“Hyoyoung Lee’ Blue TiO2”的设计理念,并对机理及其在光催化析氢领域的应用进行了详细阐述,最后指明了蓝色TiO2未来的发展方向。

图片4

侯仰龙教授带来了题为“Hybrid Anode Materials for Sodium/Potassium-Ion Batteries”的精彩报告。面对可持续能源的迫切需求以及能源储存的问题,阐述了室温下钠/钾离子电池(SIB/PIB)的优点、储存机制以及研究进展。针对(SIB/PIB)面临的较低理论能量密度值及安全隐患等挑战,介绍了几种解决策略如过渡金属硒化/碳杂化复合构筑以及分层多孔双金属Fe2CoSe4、3D泡沫碳锚定SnO2杂化结构设计策略等,解决了降低成本、材料体积变化、改善导电率、加速离子扩散等问题。最后总结了以上杂化材料在高效钠/钾离子电池应用领域的特点。

图片5        张山青教授作了“Functional Binders for New Generation Energy storage devices”的报告。该报告针对目前锂离子电池以及锂硫电池常用的粘结剂PVDF存在的问题以及理想粘结剂的特性,提出了粘结剂设计方法:接枝官能团,提高固有聚合物特性等,然后详细讲述了将低成本、环境友好的天然产物阿拉伯胶、海藻酸钠等生物质材料作为粘结剂,将其与电活性材料以机械连锁和界面作用相结合,从而有效克服电极体积膨胀和多硫化锂的穿梭效应,进而获得高性能稳定的锂硫电池的有关内容。聚噻吩、聚呋喃等功能型聚合物粘结剂的引入,赋予锂离子电池高导电性、自愈性和柔韧性等特殊功能,进而为高性能电池设计提供了有效的研究策略。

图片6        徐梽川教授为大家带来“Oxygen Electrocatalysis by Transition Metal Spinel Oxides”精彩报告。探索高效和低成本的氧电催化剂对于发展可再生能源技术,如燃料电池、金属-空气电池和电解水设备至关重要。本报告系统地研究过渡金属尖晶石氧化物的氧电催化(ORR和OER)。从锰钴尖晶石的模型系统开始,介绍尖晶石氧化物的氧催化活性及其固有化学性质的相关性。利用旋转圆盘技术和同步辐射X射线吸收技术对其催化活性和内在化学性质进行探测,并通过分子轨道理论能够很好地解释含有过渡金属(铁、镍、锌、锂等)的尖晶石ORR/OER活性。最后介绍了通过对催化剂表面的再构建可以进一步提升催化性能。

图片7         陈博博士以“Nano-Micro Letters and Nano-Micro World”为题,详细介绍了Nano-Micro Letters 期刊的发展现状及前景展望。以“纳微快报 助浪涌-思材原”藏头诗开始,文艺范十足,热情欢迎广大学者参与及聆听报告。从《纳微快报》的起源发展、办刊主旨、投审稿流程、媒体推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期待全球学者参与其中。最后陈老师以“再看李子柒 泪目”一诗结尾共勉大家,鼓励大家坚持努力,追求更美的纳微世界和完美的学术人生。

图片8        Nano-Micro Letters 期刊是上海交通大学主办、Springer Nature合作出版的开放获取英文学术期刊,主要报道纳米/微米尺度相关的高水平科研成果、评论文章、快讯及展望等,已被SCI, EI, SCOPUS, DOAJ, Google Scholar, 知网、万方、维普、超星等国内外主要数据库收录,2018JCR影响因子9.043。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不但为全球从事能源和催化领域的各界人员提供了一次科学前沿分享盛宴,也进一步提升了Nano-Micro Letters期刊的全球知名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