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课程共建】处理器技术探秘与构建RISC-V芯片普惠生态

2023年3月21日上午10点,2023年微纳电子学系校企共建研究生课程“集成电路设计前沿技术”第一讲在中院413教室举行,孙亚男老师和杨志老师共同主持。

课程有幸邀请到了阿里巴巴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的技术专家陈晨先生和陈炜先生,分别带来“重剑无锋,大巧不工——处理器技术探秘”和“玄铁处理器开源,构建RISC-V芯片普惠生态”专题讲座。

11

讲座开始,孙亚男老师为课程做了简单介绍。随后热烈欢迎并感谢两位专家为系学子带来本次讲座。孙老师鼓励大家珍惜此次与企业界技术专家学习交流的机会,认真了解和学习集成电路领域的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

22
        首先,陈晨博士从“硅谷八叛逆”的故事切入,以“ IC (Integrated Circuit) — IP (Intellectual Property) — ISA (Instruction Set Architecture) ”的脉络介绍了芯片技术从20世纪50年代到如今AIoT时代下的演变过程,并进一步细化讲解处理器及其指令集架构的发展变化趋势。

然后,陈晨博士跟同学们互动交流,分享了:什么是处理器?评估处理器的性能指标有哪些?以及为了提高处理器性能可以采用的关键技术手段等等。同学们不仅巩固了课本知识,更加深了对实际应用领域的理解。最后,陈晨博士又介绍了平头哥公司的旗舰RISC-V处理器——“玄铁”系列处理器在各个模块中采用的先进技术及其特点,并对未来平头哥在RISC-V处理器领域的发展进行了展望,通过讲解,大家学到了很多处理器相关知识,理解更深刻了。

33

讲座第二个主题,由陈炜博士讲解关于AIoT时代下的RISC-V架构生态的构建:目前RISC-V处理器的发展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但同时 RISC-V架构也面临着应用碎片化、开发效率低、软硬件适配难等问题,软硬件生态尚未成熟。而平头哥“玄铁“团队将系列处理器全栈开源,帮助RISC-V软硬件技术加速融合发展,并推动国际技术标准的建设工作。在陈炜博士精彩的讲解下,同学们对处理器生态架构方面的知识有了更系统、更深入的了解。

44
        精彩而充实的讲座在不知不觉中结束了,同学们意犹未尽,收获满满。通过这堂讲座的学习,相信同学们对处理器和架构生态的构建等方面都有了更深入、清晰的了解。整场讲座气氛活跃,互动交流也十分顺畅。讲座最后,孙亚男老师、杨志老师为陈晨博士和陈炜博士颁发了授课证书,并再次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