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课程共建】硬件微架构和逻辑设计基本概念

企3月29日上午,微纳电子学系“2022年春季校企共建课程第二讲”采用线上形式顺利展开,讲座由杨志老师和孙亚男老师主持进行。本次课程有幸邀请到了上海为旌科技有限公司的程泽浩博士作为主讲人。

校企首先,孙亚男老师对主讲人程泽浩博士及讲座主题进行了简单介绍,并对程博士带来的这场“知识盛宴”表示感谢。程泽浩博士任职于上海为旌科技公司,作为主任工程师,主要负责媒体模块和AI加速模块的微架构和前端设计,具有深厚的技术研究和市场开发经验。

1

孙亚男老师为同学们介绍程泽浩博士及讲座主题

讲座开始,程泽浩博士以自己初入职场和工业界时的经历为引,提出了硬件微架构设计中掌握数字逻辑设计等基本概念的重要性,并教导同学们在读书阶段应牢牢掌握基本知识,同时重视与实践电路设计方法的结合性。如此,才能在未来从业之时将所学知识真正应用并融会贯通。

2

上海为旌科技有限公司程泽浩博士作专题讲座

程泽浩博士又详细地为同学们讲解了数字逻辑设计的概念及相关知识:包括亚稳态、跨时钟域、FIFO、Pipeline、低功耗设计与门控时钟等等,同时结合就业中所需的技能要求为大家介绍它们的具体应用、以及各种设计方法在实战中的注意事项等。

校企最后,程博士介绍了IP前端设计流程的主要组成部分,详细说明在IC公司等相关岗位中负责具体项目时,应如何同项目组中相关人员进行高效交流。并让同学们提前了解了项目在整体工作推进中是如何逐一展开的,在工作方法上对同学们进行了有力指导。

校企整场讲座气氛活跃,尽管是远程授课,程博士和同学们的互动交流也十分顺畅。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程博士也耐心地一一解答。精彩的讲座随时间流逝而结束,但同学们意犹未尽,相信经过本次课程讲座中程泽浩博士的无私分享,大家对数字逻辑设计的相关知识以及应用场景会有更深层次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