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电子学系召开“国际学术论坛——集成电路设计前沿”

电院百十载,风华正当时。2018年10月20日,正值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110周年院庆之际,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上海交通大学承办,IEEE上海分会, 复旦大学, 澜起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协办的国际学术论坛——集成电路设计前沿在我系隆重召开。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IEEE终身院士、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电机工程系Gabor C. Temes教授和IEEE终身院士、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电机工程系 David Allstot教授应邀作客论坛,并分别做题为“Noise Filtering and Linearization of Single‐Ended Circuits”和“Switched‐Capacitor Circuits: From Maxwell to the Internet of Things”的专题报告。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电子信息产业处处长肖健、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新兵、上海交通大学微纳电子学系系主任毛志刚等领导出席报告,同时与会的嘉宾还有产业界微电子行业的工程师以及教育界其他高校的师生。微纳电子学系模拟射频集成电路中心主任周健军教授主持报告会。

肖健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电子信息产业处处长肖健致辞

王新兵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新兵致辞

周健军

 微纳电子学系模拟射频集成电路中心主任周健军教授主持

 在第一个报告中,Temes教授从CMOS模拟IC设计中噪声源的基础知识入手,比较了各种噪声滤除技术的优缺点,并重点介绍了一种在功耗、芯片面积、速度上均具有优势的伪伪差分电路技术及其在电路设计中的应用,拓宽了我们的研究视野。

讲座1

接下来,Allstot教授作为开关电容研究领域最资深的学者,在简要介绍了开关电容在集成电路设计中的历史和发展之后,他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指出:开关电容在射频集成电路中的应用是未来集成电路设计中具有挑战性的研究和应用方向。

讲座2

报告会尾声阶段,Temes教授和Allstot教授与师生、工程师们亲切交流,一一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许多同学都表示,这两场报告极具科学的前瞻性,业界工程师们也纷纷认可其在产业应用上的可行性。可以说,这两场报告极大的开拓了大家的视野,更让与会者领略了“学术大咖”对科学的不断追求创新的精神,激励我们后辈更加努力的去探索与实践,争取把创新思想变为能够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关键技术。

交流1

 

交流2

 

合影1

合影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