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胡志宇团队利用辐射制冷实现全天候发电

胡志宇教授团队多年来致力于研究热能量的微纳尺度效应,最近在国际上提出把多层微纳结构的红外辐射超材料与亚微米厚度热电芯片阵列结合,利用大气红外窗口的特性,通过辐射制冷(最高制冷温度达6度)来全天候发电,同时热电芯片保持持续的电流电压输出。此技术可未来用于野外、近地空间或外太空等场景的高效、长效移动发电。

图1_副本

该技术在微纳尺度利用热电转换原理实现超低温差下持续发电,在纳米尺度下将热能转化成电能,日落后还能够无污染、低成本地发电。该技术不同于光伏发电,它安装布置灵活,不需要占据大面积土地,非常适合安装在城市里,利用辐射制冷制造房屋与环境的温差进行“立体”发电。而且在发电的同时能降低室内温度,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温室效应带来的全球气温升高的问题。

图2_副本

目前该技术已荣获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2018年度Navitar微纳技术创新奖,相关论文已经被世界著名的纳米能源专业标杆期刊《Nano Energy》接收(博士研究生木二珍同学为第一作者,胡志宇教授为通讯作者)。科研团队今后将通过不懈努力,加快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让辐射制冷全天候发电技术尽快实现工程化。

供稿、供图:刘洋(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