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课程共建】从思想火花到火树”银”花 (From Concept to Release)

2023年4月18日上午10点,微纳电子学系校企共建研究生课程“集成电路设计前沿技术”第五讲在中院413教室顺利展开,由孙亚男老师和杨志老师共同主持。

本次课程邀请到了ADI公司的李勇量专家作为主讲人,为同学们带来工业界芯片从设计到生产的相关知识讲解。

首先,杨志老师对李勇量和讲座内容做了简要介绍。李勇量担任ADI生产制造运营总监,2006年加入ADI北京设计中心,曾担任应用工程师、测试工程师、设计团队经理等职务,目前负责ADI中国事业部在本土的生产与制造及ADI中国供应商的协调和管理。

讲座开始,李勇量以ADI实际芯片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芯片设计总体流程以及芯片制造成本、经济效益;并介绍了芯片设计团队组成、各部门分工及合作等,让同学们对复杂的芯片设计和生产流程有了直观了解。

1

图一  李勇量展示ADI芯片

然后,李勇量向大家介绍了ADI公司的整体情况、主要业务、产品领域及制造过程等。同时,专家还介绍了芯片制造中所涉及的仪器设备、制备技术以及企业的工作分工等内容,为同学们详细分析了芯片的生产成本。

2

图二  李勇量向大家介绍ADI企业

李勇量向同学们展示电路设计中的非理想因素的影响,以及在进行电路设计过程中对非理想因素的处理。同时,还为同学们展示了FinFET器件的详细生产流程,以及芯片生产后的封装和测试流程。

3

图三  李勇量向大家展示封装技术

最后,李勇量讲解了芯片设计过程中的可靠性测试,及多种不同的芯片可靠性测试的方法。专家还针对课前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针对性的回答,讲解了电路寿命推断和NRE成本等知识。

4

图四  孙亚男老师和杨志老师为专家颁发授课证书

课程讲座在愉快轻松的氛围中结束了。同学们为专家献上了热烈的掌声,相信在本次课程过后,同学们对芯片制造行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最后, 孙亚男老师和杨志老师为专家颁发了授课证书。

 供稿:徐浏凯

责任编辑:张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