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电子学系召开安全教育专题会议

为保障学生实验室安全,进一步增强研究生的安全责任意识,提升安全防范和应对能力,微纳电子学系近日召开线上“研究生安全教育专题会议”。电院副院长尹毅、微纳系主任刘景全,及各实验室安全负责人等相关人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副系主任刘武主持,吴开宇副教授为主讲嘉宾。2021级、2022级研究生共196名同学参加了此次培训。
1

 

会议伊始,刘景全主任对院领导给予微纳电子学系安全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强调了此次安全培训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尹毅副院长指出了,重视安全是对自己、对父母、对导师负责任,同学们需要提高思想意识重要性,还要提升安全避险技能,遇到紧急情况,能够技术性的应急处理。同时,指出了微纳电子专业的特殊性,为同学们敲醒了安全的警钟,铭记“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

吴开宇老师教育引导同学们提高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提到了“海恩法则”(Hayne’s Law),事故的发生是量的积累的结果,安全要从细节抓起,每位同学都要争做安全工作的守护者和践行者。吴开宇老师从实验室安全个人防护、基本行为准则、危害化学品、用电安全、安全应急设备等方面,对研究生进行了安全培训,并强调要严格遵守相关管理制度。

会议最后,刘景全主任作总结讲话,他强调微纳电子学系要把保证实验室安全作为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研究生要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掌握安全知识,认识到防患于未然的重要性。

2

此次培训,是一场生动的安全培训课,对同学提升预防安全和自我保护能力具有积极作用。同学们积极建言献策,脑力全开,还票选出特色的安全吉祥物,未来将出现在微纳电子学系实验室安全宣传的各类场景中。

 

 

供        稿:辛欣

责任编辑:张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