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产学研领军人物系列讲座首发:数据中心大芯片及应用

在上海交通大学校友会集成电路分会的大力支持下,微纳电子学系主办的半导体产学研领军人物系列讲座于7月8日正式开幕。益思芯科技CEO黄益人先生出席并发表《数据中心大芯片及应用》主题演讲。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院长毛志刚教授、系党总支书记王国兴教授等领导、校内外信息领域老师与学生以及产业人士近30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副系主任纪志罡教授主持,

讲座嘉宾介绍

图1

图:黄益人先生

黄益人先生先后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和美国密歇根理工大学,并担任CNEX LABS联合创始人及CTO。2020年回国创办了益思芯科技,专攻DPU大芯片及方案。在30多年的芯片生涯中,拥有几十项美国发明专利,设计的芯片全球总销量累计超过2亿颗。

图2

图:系党总支书记王国兴教授致辞

图3

图:黄益人先生做《数据中心大芯片及应用》主题演讲

黄益人先生详细介绍了大芯片的发展历程,以及近期迅速发展的DSA架构以及基于DPU的异构计算、数据共享、数据保护等。随着中国国内工业对半导体需求增加和自主创新的需求,产业结构正在往自主可控的“封测-制造-设计”一体化发展。当下正处于一个数据爆发时代,数据呈爆发式增长,DPU即将迎来一个大发展时代。黄益人先生也重点介绍了其在硅谷的工作经历和现有公司主营业务及产品,鼓励新一代才俊投身芯片行业。听众们就益思芯科技公司在国内布局、DPU的优势及可解决的问题、国内外在DPU上的发展差距、如何在产业界获得成功等方面与黄益人先生展开了热烈讨论。

图4

图:纪志罡主持互动环节

图5

图:讲座现场参加人员合影

半导体产学研领军人物系列论坛旨在打造有影响力、有号召力、吸引更多产学研人才共同参与的盛会,促进产学研各方人才、技术、信息的交流和融合,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解决卡脖子关键技术问题贡献力量。

 

供稿人:张媛

责任编辑:张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