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课程共建】Embedded MRAM Solution at GF 22FDX Platform

5月17日上午,微纳电子学系“2022年春季校企共建课程第八讲”采用线上形式顺利开展,讲座由杨志老师和孙亚男老师主持。本次课程讲座邀请到了格罗方德公司(GlobalFoundries)的两位资深专家作为主讲人。

首先,孙亚男老师对本次讲座的专家信息和内容做了简单介绍。两位专家分别是格罗方德的高级经理孟超和资深工程师王义潇。孟超本硕分别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复旦大学的微电子专业,他所在的格罗方德Memory IP Team主要研发了22nm MRAM、7nm ROM及TCAM、14nm及22nm多端口寄存器阵列和32nm 双端口SRAM等多项技术。王义潇本硕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和我国台湾省国立交通大学微电子专业,在格罗方德参与研发了22nm FDX-SOI MRAM和7nm FinFET TCAM等IP的设计。两位专家具有丰富的研发经验。

1

图1.孙亚男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两位专家

讲座开始,孟超向同学们介绍了格罗方德Memory IP团队的创立背景和研发内容等相关信息,使大家对此有了较为具体的了解。

2

图2.孟超经理介绍格罗方德团队信息

 然后,王义潇从磁性随机存储器(MRAM)的基本背景、磁隧穿结(MTJ)及关键电路原理、建模仿真方法和芯片测试等相关方面向大家展示了MRAM存储芯片的研发过程。具体涉及从MRAM芯片研发的重要性再到MTJ访存机制,进而从MRAM关键电路功能的实现方法引出Timing和Power的仿真分析方法,让同学们对MRAM储存器技术形成了相对体系化的认识。

3

图3.王义潇工程师对MRAM各方面的具体介绍

4

图4.专家跟同学们进行问题互动

讲座氛围轻松,互动积极,两位专家也给同学们准备了一些课堂问题,用问题的形式引起大家进一步探索的兴趣,同学们踊跃提问,专家详细解答,同学们在这场讲座中收获很多,对MRAM的相关知识也有了自己更深刻的理解。充实有趣的讲座结束了,同学们都很期待下一次的课程讲座。

供        稿:祝煜荻

责任编辑:张    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