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增信:微纳电子学系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开展党史学习红色路线联合党建活动

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华诞之际,我院微纳电子学系党总支部与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在6月20日开展了党史学习红色路线联合党建活动,旨在通过回望重大天文历史事件,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自信。

上海天文台成立于1962年,以天文地球动力学、天体物理以及行星科学为主要学科方向,拥有具有国际一流竞争力的研究团队;在国家导航定位、深空探测等国家重大工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本次党史学习红色路线活动主要参观了位于G60科创大走廊松江区江秋路的上海天文台佘山科技园。

图一

上海天文台韩文标研究员首先对上海交通大学微纳电子学系党总支党员同志们的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上海天文台的科研和党建工作情况。我系党建联络员、刘钢研究员代表总支介绍了我系的科研和党建工作概况,并与双方单位的在座党员们分享了他与上海天文台的渊源。刘钢研究员表示,微纳电子学系同志们非常期待能够参加本次学习党史、明理增信活动,也十分珍惜来到上海天文台这个对国家科技进步贡献巨大的研发高地参观交流的机会。

图二

之后,党员同志们一同参观了上海天文台甚长基线干涉测量(VLBI)指挥控制中心,聆听了韩文标研究员对VLBI技术和我国在深空观测领域布局和进展的介绍,并着重强调了深空观测对于我国探月探星(火星)工程的重要意义。通过视频短片的学习,我系党员同志们了解了从伽利略首次发明望远镜到现今射电望远镜的伟大历史飞跃,并回顾了以南仁东同志为代表的我国天文科学家们建造500米口径中国天眼FAST的艰苦历程。

图三

党员们对天文科学和天文探测有着浓厚的兴趣,在聆听中国VLBI网介绍时,与上海天文台的韩文标研究员就深空观测的距离、灵敏度和角分辨率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技术交流。之后党员们参观了我国最大口径的60米天马射电望远镜。

图四

半天的党史学习活动短暂而精彩,党员同志们在我国几代天文人逐梦前行、艰苦奋斗精神的洗礼下感慨万千,为中国天文科学取得的创举而骄傲,纷纷表示希望能够依靠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技能,铸造更多的“国之重器”,为实现科技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最后,在探月探星精神的感召下,我系总支组织委员王琴同志带领参加本次活动的党员同志们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在天马射电望远镜前再次许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郑重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