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崇德:微纳电子学系党总支部举办“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禁毒宣讲活动

学史明理:微纳电子学系党总支部举办“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禁毒宣讲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国际禁毒日(6月26日)来临之际,为树牢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及禁毒意识,近日,微纳电子学系党总支部组织“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党史学习活动。活动由我系纳米支部书记杨志主持,共有近百名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的是上海市崧泽强制隔离戒毒所沈晨健团委副书记和丁彦警官。此戒毒所是上海市第一家戒毒专所,于1997年正式挂牌成立,隶属于上海市司法局和戒毒局。目前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收治男性艾滋病戒毒人员强制隔离戒毒所。

图一

支部书记杨志及沈晨健书记先后介绍了各位单位的情况介绍,接着由丁彦警官主讲本次禁毒宣讲学习活动。

图二

回望历史,丁警官先生动介绍了毒品在我国的早期传播及中国禁毒法的历史沿革,从唐朝初期,阿拉伯商人将鸦片和罂粟朝贡给皇帝讲起,明朝鸦片成为黄宗贵族热衷的“神品”,到清朝吸食鸦片的逐步泛滥,最终爆发鸦片战争。毒品对政治、经济、军事等所显现出的日益巨大的负面影响,最终催生了中国禁毒法。禁毒法起源于清朝,经历民国到新中国成立,禁毒法在近代的历史沿革中逐步走向成熟。

图三

立足现在,丁警官从禁毒宣传教育、具体戒毒措施、戒毒国际合作及所承担的法律责任整个完备的禁毒体系进行了详细讲解,妙语连珠,引人入胜。此外,他通过引用实际案例,从如何避免接触新型毒品、如何抵御毒品的诱惑、及吸食毒品的后果等方面对在场的党员进行了一场深刻的警示教育。

图四

图五

在场党员认真聆听本次讲座后,纷纷表示深受教育,从历史的角度深刻认识到了毒品的危害及产生的后果,表示一定身体力行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之后,现场就国内外禁毒的现状、戒毒人员后续跟踪、关怀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愉悦的互动交流。

IMG_4593

读史使人明智。本次活动有利于我系党员继续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培养良好的思想品德,知对错,明是非,在时代发展的洪流中屹立不倒,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