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共建】存储技术与应用

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DRAM)和快闪存储器(Flash Memory)是计算机系统中常见的存储设备。你是否了解DRAM的基本结构和工作原理?又是否知道除了计算机之外Flash存储器还有哪些应用场景?本周的校企课程我们邀请到来自知名半导体企业美光公司的技术专家们,带领我们深入探索DRAM和Flash存储器的方方面面。

5月18日上午十点,微纳电子学系2021年校企共建课程系列讲座“内存技术与应用”在东上院115教室进行。讲座邀请了来自美光公司的吴敏健先生和顾宜宸先生两位技术专家为主讲人。美光科技创立于1978年,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爱达荷州波夕的半导体制造公司。其主要业务是生产多种形式的半导体器件,包括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闪存和固态驱动器。产品包括DRAM、NAND闪存存储器、CMOS影像感测器、其它半导体元件和内存模组。

1

顾宜宸先生介绍DRAM相关基本概念

讲座开始,顾宜宸先生介绍了DRAM的基本概况,从设计到制造的整个流程,DRAM基本结构和工作原理,以及DRAM技术和产品在未来的发展趋势等。一个基本的DRAM存储单元由一个电容和一个晶体管组成,结构简单,因此可以达到较高的集成度。相比静态随机存取存储器 (SRAM), DRAM虽然读取速度较慢,但存储密度和单位容量的价格都更低,因此是计算机层次化存储结构中重要的一级。同时,应用了各项新技术的DRAM也可以有效助力机器学习,物联网等新兴领域的发展。

“计算机层次化存储结构包含哪些部分?”,“有哪些降低DRAM功耗的方法?”顾宜宸先生用随堂小测验的方法作为讲座前半段的收尾。对他抛出的这些问题,同学们积极应答,气氛十分活跃。

2

吴敏健先生介绍Flash存储器在车载系统中的应用

接着,吴敏健先生介绍了闪存存储器在车载系统中的应用。现代的汽车娱乐系统有着能与智能手机媲美的用户体验,而这些娱乐应用的实现依赖于高性能计算能力与高速、高容量、高耐磨性的存储设备。车载系统的高速,低功耗等需求与手机中的存储设备类似,故车载芯片的很多重要供应商都是从手机芯片厂商发展而来。另一方面,汽车行业对车载设备在安全性,可靠性等方面有着更高的要求。吴敏健先生自豪地告诉同学们,美光公司最新推出的存储产品可以在125度的高温下稳定运行,并能完美满足车载系统的需要。

3

在讲座中同学们与专家踊跃互动

精彩的讲座接近尾声,同学们对DRAM和Flash存储器的技术研发和应用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整场讲座视角新颖,内容生动,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到了知识,领略了存储技术的魅力。

4

杨志老师和孙亚男老师为邓立群先生颁发授课证书

微纳电子学系的校企共建课程涵盖本科生“微纳电子技术前沿讲座”和研究生课程“集成电路设计前沿技术”两门课程,旨在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领先技术和最新研究引入课堂,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推进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