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伟达公司架构工程师为我系学子带来“光流”专题讲座

4月24日上午10点,微纳电子学系校企共建课程第七次讲座在微电子大楼105教室举行。来自英伟达公司(NVIDIA Corporation)的视频架构工程师张东先生带来了题为“Optical Flow(光流) in Computer Vision”的专题讲座。讲座由主课教师杨志和孙亚男主持。

图1张东作专题讲座

 

 

 

 

 

 

 

 

 

 

 

图1:张东作专题讲座

光流,是关于视域中物体运动检测的概念,在自动驾驶、虚拟现实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由于其本身的复杂性,光流至今仍是计算机视觉领域的一个热门研究话题。张东从光流的基本概念出发,重点介绍了计算光流的三种算法:传统的LUCAS-KANADE算法,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FLOWNET算法,英伟达公司自己设计的PWC-NET算法。借助大量生动的视频演示,张东向同学们展示了光流技术在视频分类、视频防抖、电影特效渲染、游戏制作等方面的应用案例。这些内容对研究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硬件加速等方面的同学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图2杨志孙亚男共同为张东颁发授课证书

 

 

 

 

 

 

 

 

 

 

 

图2:杨志、孙亚男共同为张东颁发授课证书

微纳电子学系的校企共建课程涵盖本科生“微纳电子技术前沿讲座”以及研究生课程“集成电路设计前沿技术”两门课程,旨在将行业内领先企业的先进技术知识引入课堂,实施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推进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