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微电子学概论”课程建设 推进工程化人才培养

为大力推进高质量集成电路人才的培养,有力支撑集成电路产业的跨越式发展,上海交通大学微电子学院积极探索并凝练学院工程化人才培养的特色,从课堂基础教学环节入手,以2012-2013学年春季学期在职工程硕士微电子学概论课程为试点,通过采用以1名主课教师串通课堂、十余名校企师资共同参与、以行业报告代替基础理论知识传授的组织形式,探索高质量的工程硕士示范课程建设,并取得良好效果。

学院改变1名教授主讲一门课的传统教学方式,选派了10名具有工程大项目研究经历的教师承担课程授课工作,其中副高职称以上教师占90%。同时,学院邀请了3名企业界高层及资深经理参与授课工作,包括丽恒光微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唐德明先生、前中芯国际工程院士兼全球射频市场副总裁杨立吾先生、德州仪器中国研发模拟测试部经理张海波女士,三位企业师资在2013年5-6月做了三次专题授课,授课领域涵盖制造工艺、晶体管及射频技术、集成电路测试。企业师资结合自己丰富的产业界工作经历,向学生传授了行业最新技术动态,分享职业发展经历,拓宽学生的视野。

邀请企业师资参与授课是微电子学院校企联合培养工程化人才的举措之一,学院还与中芯国际、上海华力微电子、德州仪器、台积电等公司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为集成电路产业培养高级工程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