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共建】CMOS Sensor—图像传感器之“芯”

手机、相机、监控摄像头……图像传感器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但你了解图像传感器的发展历史吗?你对CMOS图像传感器的结构和工作原理感兴趣吗?本周的校企课程讲座我们邀请到格科微电子公司的技术专家付文先生,带领我们去了解CMOS图像传感器的科学知识。

4月25日上午十点,微纳电子学系2021年校企共建课程系列讲座 “CMOS Sensor—图像传感器之‘芯‘“在东上院115教室进行。讲座邀请了来自格科微公司的付文先生为主讲人。格科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创立于2003年,是中国领先的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DDI显示芯片设计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全球手机移动终端及非手机类电子产品。付文先生长期从事于CMOS图像传感器的研发,具有深厚的行业经验。

1

图:付文先生作专题讲座

首先,付文先生从图像传感器的历史出发,介绍了各类早期图像传感器的原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各类传感器计算百花齐放,各公司推出了大量各具特色的产品。然而这些产品或因结构复杂,或因性能不佳,或因成本高昂,均已被市场淘汰。而基于CMOS工艺的图像传感器,即此次讲座主角,从二十一世纪初开始已逐渐占据市场主流。

随后,付先生介绍了图像传感器的各类应用场景。除常见的照相机和手机应用外,图像传感器还广泛应用于安防监控、医学影像等领域。不同的应用场景也为图像传感器的设计提出了不同的挑战。

付先生又介绍了CMOS图像传感器的基本概念,包括电路结构和生产工艺等等。并对图像传感器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大胆设想:图像传感器将达到甚至超过人眼的成像能力。但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还需要攻克一系列技术壁垒。

2

图:同学们认真听讲

3-1

图:在讲座中同学们与付文先生积极互动

精彩的讲座使同学们对图像传感器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从历史发展到各项代表性设计,从电路结构到制造工艺,同学们积极请教,付先生耐心解答,讲座视角新颖有趣,内容精彩详实,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到了知识,领略了图像传感器的魅力。

4

图:讲座后杨志老师和孙亚男老师为付文先生颁发授课证书

 

下期预告:

近年来三维集成电路设计越来越得到人们的关注,当芯片不再受限于二维平面,垂直方向的堆叠能给设计带来怎样的革命性突破?超越摩尔定律,EDA又有怎样的机遇与挑战?让我们一同探寻吧!

Cadence演讲嘉宾:

5

邓立群

Cadence数字集成电路自动化设计研发中心产品工程总监

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电子工程系,于上海交通大学微电子学院电路设计及电子设计自动化方向获工学硕士学位。在数字集成电路后端设计自动化行业工作十余年,现于Cadence Design System Inc. 任职数字后端部门产品工程总监,主要负责Innovus产品的布局布线、PPA优化、先进工艺支持以及三维集成电路等各功能模块的产品设计和技术支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