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实验室参观交流活动圆满举办

2021年4月23日下午,微电子科学与工程F1803901班本科生在微电子大楼401会议室齐聚一堂,进行实验室参观并与来自三个实验室的老师和学长进行交流学习。F1803901班的班主任刘景全老师和副班主任陈铭易老师,数字与系统芯片设计团队的王琴老师,以及各个团队的多位研究生学长,也来到了现场。

1

图:F1803901学生齐聚一堂

2

图: 陈铭易老师发言

陈铭易老师首先发言,说同学们选择微电子专业是十分幸运的。一方面在中美贸易战、科技战的大背景下,国家对集成电路的重视程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集成电路成为一级学科,最近清华大学专门成立了集成电路学院,这是集成电路加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未来国家一定会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支持国产集成电路的发展。在产业化方面,高科技芯片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成为炙手可热的投资热点。另一方面,交大微电子专业小环境的前景也很好,本科生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一流学科,科研经费不断攀升,同学们毕业后都能找到非常好的工作。陈老师指出,集成电路产业知识更新发展速度非常快,希望同学们加强学习,保持兴趣和坚持不懈的动力,学到真才实学。并勉励大家为实现个人价值,为实现芯片强国贡献力量。在陈老师的开场白下,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开始了,随后来自微电子方向三个实验室的老师和学长分别介绍了自己所在的实验室。

3

图:王琴老师分享

首先是来自数字系统芯片设计团队的王琴老师。王老师先介绍了实验室目前在做的主要方向,如高性能芯片、多核SOC、低功耗、三维集成等。然后列举了实验室开发的重大项目,让同学们对实验室有一个初步的了解。之后展示了实验室的培养风格:重实践、重培训、团队精神。王老师还劝诫大家,做人做事一定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虚晃的形式主义要不得。最后留下了实验室位置和老师个人的联系方式,鼓励同学们联系老师,尽早进入实验室学习。

4

图:汤鹄志学长分享

来自模拟射频集成电路设计实验室(CARFIC)的汤鹄志学长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方方面面,并和同学们亲切交流,分享经验。汤学长开头先为还不太了解射频技术的同学们进行了科普,随后开始介绍实验室。先介绍了CARFIC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射频前端SOC、模数/数模转换器、高速有线通信系统、CMOS毫米波电路等。还介绍了CARFIC实验室敢于拼搏的优良传统。在讲解过程中学长时不时会延伸一些基本概念,同学们都受益匪浅。最后汤学长以国务院印发的文件中的一句话勉励同学们:“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并表示希望同学们能选择本专业继续深造。

5

图:陈逸飞学长分享

最后分享的是来自生物电路和系统实验室(BiCASL)的陈逸飞学长和黄家杰学长。首先由陈学长介绍BiCASL实验室的概况。BiCASL是一个规模庞大的团队,有很多年轻活跃的老师,方向主要集中在生物电子、医疗电子方面。随后介绍了实验室的一些代表性成果,还播放演示视频,让同学们印象深刻。最后陈学长和黄学长分享了自己本科的一些经历,给了大家一些有关进实验室的“干货”,勉励同学们找到自己的兴趣,在实践中学习。

6

图:BiCASL实验室学长为同学们讲解

7

图: CARFIC实验室学长为同学们讲解

8

图:数字系统芯片设计实验室学长讲解展示

9

图:刘景全老师做总结

10

图:活动合影留念

随后同学们到三个实验室进行了实地参观,实验室的学长学姐们为同学们准备了参观的项目演示实物,给同学们就实物进行讲解,并解答同学们的问题,令同学们印象深刻。参观结束后,刘景全老师作最后总结,认为本次活动很圆满,并表示希望作为本科生的同学们能够早日进入实验室,在实践中探索自己的兴趣方向,在实践中学习运用专业知识,在实践中提升自我。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本系的实验室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很多同学已经开始思考自己的兴趣方向,并表示除了参观实验室外,老师的劝诫和学长的经验分享也是十分重要的收获。最后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在微电子大楼门口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供稿人: 杨京澳 刘光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