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共建】向量处理与RISC-V向量拓展

上周的GPU Technology Conference (GTC)在线展示是否让各位热爱科技的同学意犹未尽呢?nVidia的CEO黄仁勋先生向大家介绍了AI、自动驾驶、机器人、5G、实时图形、协作开发与数据中心领域的最新技术进展。而这周的校企课程讲座,我们有幸请到了来自nVidia的专家为我们带来关于向量处理和RISC-V向量拓展的讲解。向量处理(vector processing)如何为改变各行各业最新技术提供微架构层面的支持呢?让我们在本次校企课程讲座中寻找答案吧!

4月20日上午10点,微纳电子学系2021年校企共建课程系列讲座——“向量处理与RISC-V向量拓展“在东上院115教室进行。讲座邀请了来自nVidia的刘磊先生为主讲人。刘先生有超过十年的CPU和CPU微架构设计经验。目前是nVidia RISC-V核微架构的负责人。

1

刘磊先生作专题讲座

首先,刘磊先生从指令集架构的基本概念出发,以最早的标量处理开始介绍。指令集架构不单纯是指令集的设计,还包括指令编码,上层寄存器设计,内存模型,中断处理,编译器,汇编器,开发规范等等大量软硬件设计的集合。

之后,刘先生从标量处理的性能提升瓶颈引出了向量运算:标量计算具有控制优势,而向量计算具有运算优势。刘先生回顾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向量处理黄金时期的发展历史。又详细介绍了向量指令集的各方面细节,并和其他相似思想的设计进行了对比,包括SIMD,Arm NEON,VLSW,GPGPU等等。

Screenshot_20210421_202623

讲座中,刘先生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探寻向量为何是适合科学计算、人工智能等复杂运算任务的先进指令集,并讨论了向量的优势和挑战,例如RISC-V开源指令集如何实现向量运算、如何建立生态等问题。讲座生动有趣,学生们互动踊跃,仿佛在知识的天空中翱翔。

3

杨志老师和孙亚男老师为两位专家颁发授课证书

不知不觉间,干货满满的讲座已接近尾声。讲座最后,同学们向刘磊先生请教了自己在计算机体系结构学习中遇到的许多问题,刘先生也耐心的进行了解答。

微纳电子学系的校企共建课程涵盖本科生“微纳电子技术前沿讲座”和研究生课程“集成电路设计前沿技术”两门课程,旨在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领先技术和最新研究引入课堂,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推进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