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力

段力 / 高级工程师


电子邮箱:franklinduan@sjtu.edu.cn
办公电话:
办公地点:综合实验楼2-213

 

1985年1987年清华大学学士硕士毕业,1998年美国博士后去硅谷工作了15多年(LSI和AMD),集成电路工艺与设计(从0.13微米 – 45纳米),2013年加入交大微纳院团队,关注教学、关注科研。教学和科研是老师的双翼:只忙于科研的人会缺失科研的简明性和方向性;长期不搞科研的教学会失去活力,教师=科研+教学,整个生活和工作就会变得踏实。

 

科学研究

A.科研方向:
1.微纳与航空的交叉应用,即在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表面利用MEMS技术制作Pt/PtRh薄膜传感器,目前可以稳定可靠测得1200摄氏度的表面高温。详见:http://km2000.us/franklinduan/publication.html;
2.无线无源RF器件与航空发动机智能化,无线射频与高温无线无源遥感测量,发动机叶片表面耐高温集成天线,FBAR/SAW射频器件。详见上面的参考文献。
B.研究亮点:
1. 有非常好的即时应用背景,完美的课题结题会给学生未来的就业提供很好的背景。
2. 航空发动机是一个集材料、结构、加工、热动力学和电子学等等的高难度工程,国家提供了足够的国力支撑;
3.手机射频与无线遥感对于未来的IoT与AI行业有非常重大的应用意义和战略意义。

 

授课教学

两门课, 1.工程学导论;2.集成电路工艺技术。课程注重学生的体验式学习,考核以平时为主,教学中心由教师到学生转移,注重方法和过程教育,不追求标准答案,永远都有最好的方案……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有三件事:能毕业、找一个工作(包括出国与读博)和内功,培养“内功”,构筑研发能力以及团队合作是身为研究生导师的首选价值观。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差别在于:从学习知识到创造知识,从回答老师问题到问出具有可行性与必要性的工程学问题→寻找资源来解决问题→最后毕业答辩,即对成果进行正确的表述(毕业论文和发表文章)和表达(毕业答辩PPT)。研究生阶段是从学习到工作未来生涯发展的一个重要过渡期,我也是从学生一步步走过来的,在硅谷十几年IC工业界经历,对未来的研究生有哪些期望值有亲身的体验和了解,现在我做了老师,这些经验对学生的培养过程中会有所裨益。
对学生的期望: 充分利用交大美好的资源,把交大用到极致, 对于自己,实现“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我在路上”的感觉。对同学的专业范围不设限,以应用为导向、学科之间的交叉与资源的整合性应用将是未来的方向。

 

欢迎交流,我的联系方式
电话:15800952480
电邮:franklinduan@sjtu.edu.cn

 

 

研究方向

1.微纳与航空的交叉应用,即在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表面利用MEMS技术制作Pt/PtRh薄膜传感器,目前可以稳定可靠测得1200摄氏度的表面高温。详见:http://km2000.us/franklinduan/publication.html;
2.无线无源RF器件与航空发动机智能化;2. FBAR与其他的RF器件,发动机叶片表面集成天线。用于无线射频与高温无线无源遥感测量。详见上面的参考文献。

两门课, 1.工程学导论;2.集成电路工艺技术。课程注重学生的体验式学习,考核以平时为主,教学中心由教师到学生转移,注重方法和过程教育,不追求标准答案,永远都有最好的方案 ……

微纳电子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