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中华茶脉,求匠心之道”—微纳电子学系党总支“文化自信” 主题活动顺利举行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谈到中国传统文化,表达了自己对传统文化、传统思想价值体系的认同与尊崇,习近平在国内外不同场合的活动与讲话中,展现了中国政府与人民的精神志气,提振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茶源自古老的东方,是中国的国饮,它是最具标志性的文化符号。2021年11月2日,上海交通大学微纳电子学系党总支,特联合欧美同学会举办 “悠悠茶香浓,深深思源情”活动,活动在闵行校区子衿街博雅厅顺利举行,旨在寻中华茶脉,求匠心之道,活动在广大师生中传播文化自信,推广中国茶文化,为茶正本清源,展示中国的文化自信。活动由微纳电子学系党总支书记王国兴老师主持,统战部副部长张杰老师、学校欧美同学会秘书长施旻老师、电院党委副书记徐剑波老师也出席了本次活动。

1

2

王国兴老师首先对参加活动的各位党员和欧美同学会会员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借助这个活动提供一个平台,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茶,体验中西茶文化的碰撞,同时增加广大教工对民族文化自信的自豪感。张杰老师和徐剑波老师表示,希望通过举办此类活动,号召更多的留学人员、华侨和归侨人员加入交大欧美同学会这个大家庭。

此次品茶会特邀了专业的茶艺师周敏老师来分享茶道。周敏老师详细地介绍了茶的起源、茶与经济的关系以及六大茶叶种类,让各位学长和老师们对茶叶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和了解。

3

4

随后,此次活动的特邀嘉宾、来自电院微纳电子学系的埃及博士生Hazem Mohammed向学长们分享了埃及的茶文化。他从埃及的历史讲起,引出家乡茶文化的代表。不同于中国的饮茶之道和茶艺,埃及人更偏爱加糖的红茶作为下午茶。Hazem的分享丰富了此次茶文化的内涵,和中国茶文化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茶是中国的国饮,它是最具标志性的文化符号,本次活动在广大师生中传播了文化自信,推广中国茶文化,为茶正本清源,展示中国的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