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红色精神:微纳电子学系退休党支部参观崇明烈士馆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重温红色精神,缅怀革命先烈,5月12日,微纳电子学系退休党支部组织参观崇明烈士纪念馆。

1

 

2

了解烈士英勇事迹

退休党员们一起了解了烈士馆保存的崇明县在各个时期牺牲的烈士事迹和烈士遗物。当参观到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牺牲的陆铁强、俞保元等著名烈士的部分手迹、遗物时,纷纷表示:在国家危难之时,有无数的人民为了革命的胜利,挺身而出,用生命撑起了中国革命的脊梁,用鲜血抒写了中国革命的壮丽篇章,可歌可泣,他们永远是我们最可爱的人。

3

参观至近年新安放的著名烈士黄东华等的手迹、书信、遗物时,退休党支部的同志感到惋惜又欣慰,惋惜的是,一名年轻的消防战士救援遇难者时,因爆炸牺牲,惋惜一个年轻的生命就此逝去,惋惜他年迈父母的丧子之痛。欣慰的是,即使在当代,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天灾人祸,欣慰总有人会站出来,不怕难,不怕死,愿意为拯救他人的生命而舍生忘死,欣慰年轻的一代把中国革命的精神传承了下来。时代不同,但中华民族需要这种精神,有了这种精神,我们就会无所畏惧,所向披靡。

4

烈士馆前合影

参观完烈士馆后,退休党员感慨颇深,表示又受到了一次革命精神的洗礼。联想到他们自己,一生秉持着教书育人的初心,孜孜不倦,聊起学生时,不禁眼里放着光,很自豪的说起他们的某某某学生,皱纹里露出了满意的微笑,他们深爱自己的学生。而在科研工作中,他们一直创新求索,致力于解决国家专业领域内的卡脖子问题,长期高强度工作,有些老师积劳成疾。但是退休党员们表示,他们觉得自己做的远远不够,希望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去做贡献,他们还有好多想做的事……

本次活动的组织,进一步增强了退休党支部的组织力和凝聚力。学史使人明智,退休支部将继续牢记革命先烈的伟大史诗,紧抓红色精神的接力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退休不褪色的精神,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与发展,延续交大银发人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