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数字密集型射频/毫米波集成电路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近日,由上海交通大学牵头、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微纳电子学系周健军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光电子与微电子器件及集成”重点专项“数字密集型射频/毫米波集成电路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上海召开。

图1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信息处处长傅耀威、教育部科技司重大项目与高新技术处杨琨、“光电子与微电子器件及集成”总体专家组和项目顾问专家组、项目主管安萌出席指导。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安胜、上海交通大学前沿创新研究院院长孙丽珍、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微纳电子学系系主任刘景全、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院长毛志刚、科研院计划项目办主任王斌、项目主管郭金超、项目负责人周健军及项目参与单位课题负责人、技术骨干和科研财务助理等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周健军教授主持。

此次参会的总体专家组成员包括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副所长祝宁华研究员、国防科技大学徐炜遐教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三研究所副所长蔡树军研究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朱樟明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余明斌研究员、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助理汪辉研究员。总体专家组负责审查实施方案相关材料,并通过质询给出实施方案论证结论。

图2

会议伊始,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安胜致欢迎辞,对拨冗前来的与会专家和项目骨干们表示热烈欢迎。

图3

随后,教育部科学技术司杨琨发表讲话。他首先肯定了中国的科研发展,同时提出了一些我国科技高速发展背后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改进提出三点想法:需求导向,以国家需求为研究方向;问题导向,明确问题、做规划、写指南;目标导向,制定好短期和长期目标。

图4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傅耀威处长随后发表讲话,他强调,项目负责人应落实项目各项工作,增强责任意识,项目组要切实发挥带头作用,有条不紊地开展后续研究工作。同时,傅耀威处长也对项目管理、资源调用、资金使用、宣传等方面提出要求。

随后,由张安胜副校长为项目顾问专家组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曾晓洋教授、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校长吴江枫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高建军教授、清华大学池保勇教授、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吴南健研究员颁发聘书。

图5

项目负责人周健军教授对“数字密集型射频/毫米波集成电路技术”项目实施方案进行汇报,详细介绍了项目概要、项目课题与指标分解、技术路线节点与计划、项目组织管理与成果检验。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并对实施方案相关内容进行了质询和讨论,认为该项目实施方案与项目任务书要求一致,其研究内容、技术路线、考核指标及成果形式明确。项目课题设置与计划安排合理。项目法人单位职责明确,项目管理和检查机制健全。一致通过实施方案的论证。专家在相关技术问题和推进管理措施上也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图6

项目组根据专家组的论证意见,对照管理办法,进行了内部研讨及方案修改。项目组成员表示将在专家组的指导下,围绕共同目标,协同攻坚,圆满完成任务。上海交通大学前沿创新研究院孙丽珍院长在最后进行了总结,对领导和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并表示交大一定会为项目实施提供充分保障。

“数字密集型射频/毫米波集成电路技术”项目将建立射频毫米波芯片数字化可重构与多感知融合设计方法体系;攻克射频毫米波芯片数字化和可重构以及串扰干扰消除等一系列难点,形成系统架构和电路技术创新成果,推动我国射频毫米波芯片技术的发展,占据国际领先地位;培育市场化的北斗/GPS 导航、5G 通信、局域网通信和雷达探测一体化产业;大幅降低微型化多感知应用场景的无人机、智能机器人等的设计制造成本,大幅改善应用体验,促进通信/雷达/导航的融合兼容发展,升级无线通信应用技术和市场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