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鹏/兼职博导

张鹏/ 研究员

张鹏

 

        张鹏,博士,2007年获西北工业大学理学学士学位,2012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获光学工程博士学位,现任张江实验室研究员、科技攻关项目课题负责人、博导。主要从事光刻光源技术、中红外激光技术与应用、光学测量与控制等方面的研究。作为项目(课题)负责人,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张江实验室科技攻关专项课题、中科院战略性先导项目子课题等多项科研任务,发表国内外期刊论文2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其中已授权专利6项。针对高功率固体与气体激光的产生、放大、传输、信噪比提升与光束质量控制,取得一系列突破性成果,具体包括:成功研制高能量大模场钕玻璃再生放大器,输出能量与性能可靠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解决制约再生放大技术在惯性约束聚变激光驱动器中长期可靠运行的关键技术瓶颈,研制的再生放大样机出口发达国家,实现两年免维护的高性能运行;研制窄脉宽大能量气体激光器,已应用于国内某光源验证平台。

        招生方向:中红外激光技术与应用、精密光学测量与控制。

        招收具有物理、光学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光信息科学与技术、测控技术与仪器、精密机械等相关专业背景的博士生与博士后。

        邮箱:zhangpeng@zjlab.ac.cn


微纳电子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