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智慧电子与系统研究中心。该中心整合电路与系统、计算机科学、微电子等多个领域的研究团队,包括多名主要教师和专职工程师。在生物医学电路与系统、低功耗电路与系统、模拟集成电路、射频集成电路、数字集成电路、计算机体系结构,嵌入式系统、大数据处理系统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成果和经验。团队成员完成了世界第一款32通道(每通道690nW)的脑电图芯片、完成世界首台拟态计算机的研制、设计完成已经商用的恢复盲人视觉的视网膜替代芯片等重要成果。

主要成员:

祝永新:

祝永新

祝永新,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于2017年起任中科院上海高研院研究员,感知与计算实验室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兼职研究员,已发表130余篇英文期刊和会议论文,50余篇中文期刊论文,其中ACM/IEEE Transactions等著名SCI期刊论文20余篇,获得超1000次引用,取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0项。目前作为首席科学家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参与国家863计划项目等;之前曾参与和承担863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发改委、上海浦江人才计划、上海国际合作项目、上海交大医工(理)交叉重大项目等主要项目。曾获得IEEE最佳论文奖,上海市技术发明奖,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师奖和双语教学奖。2013 年,作为上海交通大学任务组负责人、项目公共电路组组长,参与完成国家863重点项目“新概念高效能计算机体系结构及系统研究开发”,完成世界首台拟态计算机的研制,拟态计算机的发明是国际计算机领域的一个大胆创新,入选2013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任职中科院之前,他在 2013-2017年任新加坡国立大学访问教授;2006-2017年任上海交通大学电信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02-2005年,担任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后研究员(Research Fellow);1999-2002年担任美国安全第一网络银行软件公司(S1 Incorporation,世界首家网络银行的发明者)高级咨询师;1994-1995年,担任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助教。目前担任系统结构(JOURNAL OF SYSTEMS ARCHITECTURE)国际期刊客座编辑、上海突出贡献专家协会人工智能专委,IEEE和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高级会员。

王国兴:

wgx

博导,微电子学院副系主任,《IEEE Transactions on Biomedical Circuits and Systems》副总编。

王国兴博士2006年1月于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取得博士学位,长期从事集成电路以及生物电子的相关研究,先后在国内外期刊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60余篇,著书(章节)五部。他参与设计了恢复盲人视觉的视网膜替代芯片。该芯片已经被Second Sight Medical Products 用于当时世界上唯一的长期人工视网膜假体的人体医疗实验(chronic clinical trial),并于2011年3月被批准商用。王国兴博士先后在华为公司、Agere(前身为Lucent)、LSI和Second Sight 等公司工作,在Toshiba,National Semiconductor,TSMC, AMI (On-Semi)和XFAB的工艺制程下成功设计出多块芯片,包括应用于语音交换、以太网交换和人工视网膜等的工业级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