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者

张亚非

张亚非

Zhang Yafei

博士/教授/长江学者

Professor/Ph.D.


  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上海市优秀领军人才, 2010 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教育部 “ 薄膜与微细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主任;国际英文期刊《 Nano-Micro Letters 》主编。上海交通大学微纳科学技术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1992-1995 年兰州大学理学博士、化学博士后。 1996-2001 年在香港城市大学、日本科技厅先端机能材料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高级科学家。 2001- 至今上海交通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曾作为中国高科技中心成员 [CCAST( 世界实验室 )] 、 美国通用电器公司( GE )特聘讲座学者、意大利理论物理研究所访问学者、美国材料学会会员等在电子材料与器件国际学术领域进行过讲学与合作研究。应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大会报告或邀请报告 20 余次,出任国际学术会议分会主持人 10 余次。受邀担任国际英文专业期刊《 Nano-Micro Letters 》主编和《 Frontiers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ing 》期刊编委,中国电子学会半导体与集成技术分会委员。

  在 SCI 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 260 多篇,被引用 3600 余次,其中多篇被选为封面论文,发表著作:

1. 张亚非 , 陈达 , 薄膜体声波谐振器的原理、设计与应用 ,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 2011 年 1 月, ISBN978-7-313-06516-2

  2 . Yafei Zhang and Da Chen, Mutilayer Integrated Film Bulk Acoustic Resonators , Springer-Verlag, impress, 2012

  3. 张亚非 等编著 , 半导体集成电路制造技术 , 2006 年 6 月高等教育出版社 ISBN7-04-018299-8, 47 万字

  4 .C.X. Chen and Y. F. Zhang, Nanowelded Carbon Nanotubes: From Field-Effect Transistors to Solar Microcell, Springer-Verlag, ISSN 14344904,2009.

  5 . Y. F. Zhang and S. T. Lee, “Diamond Crystals, Growth of “,A chapter in Encyclopedia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lsevier Science ,   Chapter 6.5.20 , 2113-2118 (2004)

  已获授权国际发明专利 2 项,中国发明专利 28 项,年产生经济效益数百万元。承担和完成 973 、 863 、国家自然科学金重点项目等十几项科研项目。曾获 1998 年单篇论文被 SCI 引用次数全国个人排名第七名证书。 “ 叠层电池的研究 ” 获 1994 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 “ 化学液相中直接合成平行取向碳纳米管阵列的研究 ” 获 2001 年日本表面技术协会论文赏; “ 氧化物辅助合成一维半导体纳米材料及应用 ” 获 2005 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 有序功能纳米薄膜结构的制备与应用研究 ” 获 2007 年中国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2010 年国家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导师。

研究领域:

  纳米材料与器件、电子科学与技术,主要包括:光伏技术、巨吸附与敏感材料、量子线器件(太阳电池、传感器、 FET 、 TFT 等)、纳米加工技术(纳米焊接、纳米剪切、表面修饰、钝化、形状记忆分子材料、纳米材料操纵排布与组装、光刻、等),半导体和金属纳米晶须(主要包括: Si 、 SiC 、 Ge 、 ZnO 、 SnO2 、 Ni 、 Co 、 Fe3O4 纳米线)制备和应用等。发现了无催化剂的氧化物辅助气相蒸发法大量制备硅和锗等单晶纳米线的方法,提出了在纳米空间范围内通过相分离、扩散和晶化过程的单晶纳米线生成机理,为许多种单晶纳米线材料的氧化物辅助气相蒸发法大量制备提供了生长机理理论模型。建立了关于 DLC// 金刚石 // 石墨生成过程的化学气相表面反应条件和生长理论机制,理论上解释了化学气相条件下金刚石的生长表面形态、生长条件和生长速率。创立了以相转移几率为基础的金刚石生长机理理论,建立了统计物理学方法研究金刚石生成条件的温度 – 压强图。发明了基于超高频声波作用的纳米焊接技术,实现了纳米材料与宏观结构的牢固焊接加工。提出了多沟道碳纳米管场效应器件和非对称肖特基势垒碳纳米管光伏电池。

联系方式:

手机: 021-34205665
邮箱: yfzhang@sjtu.edu.cn

微纳电子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