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课程共建】Revolution of Floorplanning and Placement

6月1日上午,微纳电子学系“2022年春季校企共建课程第十讲”采用线上形式顺利展开,讲座由杨志老师和孙亚男老师主持进行。本次课程有幸邀请到了Cadence的潘胜非经理作为主讲人。
        首先,孙亚男老师对讲座内容及专家信息做简要介绍。潘胜非经理是交大校友,目前就职于Cadence,主要研究物理驱动逻辑综合、数字后端自动化布局、时序优化及分布式计算等,先后主持参与过几代新型自动化布局优化引擎的研发和验收工作,在数字后端的研发方面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1

图1.孙亚男老师进行授课专家介绍

潘经理的讲座从数字后端设计步骤、基本算法、布局规划、Mixed Placer应用及实例等方面展开了系统介绍,并重点讲解了Floorplan和Placement的基本原理及设计方法,以及其对芯片时序、布线、电源稳定性以及良品率的重要影响;同时,对三维集成技术(3D-IC的)进行了展望,拓展了学生们的视野。

2

图2.潘胜非介绍数字后端相关流程

3

图3.潘胜非向同学们介绍相关算法

讲座过程中,潘经理活用实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形象地介绍了关于布局布线中的基础知识和技术重点,同学们在听课的过程中积极思考,并踊跃向专家提出自己的困惑,专家也针对相关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讲座氛围轻松,充实有趣,相信同学们在这个过程中对相关行业也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供稿:祝煜荻

责任编辑:张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