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PA智算联盟走进课堂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顺利举办

2021年11月25日上午,ICPA智算联盟走进课堂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东下院102教室进行,本次活动作为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芯片导论》课程的一部分,由授课老师贺光辉教授组织,并邀请了沐曦集成电路联合创始人、公司CTO兼首席软件架构师杨建博士作为主讲人。
        杨建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具备超过20年大规模芯片及GPU软硬件架构设计经验,历任Trident、S3、AMD等公司芯片架构师、软件架构师,海思自研GPU首席架构师等职。作为AMD大中华区第一位科学家(Fellow),曾参与及主导数十款GPU产品(55nm~7nm)量产及交付全流程,并作为三维图形与高性能计算生态专家,拥有多项发明专利。
1
        本次讲座希望从性能、面积、功耗的角度定义芯片存储架构与计算架构的理论关系,通过具体实例讲解RAM(大小、BANK、行数)与计算单元排布的关系。讲座开始,杨建博士从工业界研发经历开始,首先介绍了芯片设计需要定义的约束,包括PPA(Performance, Power, Area)、成本、与时间规划(schedule),从而引出了本次讲座课题的约束条件(算力达8TOPS, 功耗小于2W)。之后从芯片设计的角度,计算GEMM单元所需要的计算与存储开销,详细讲解芯片内部的流水线设计与调度。并针对实际AI加速的应用场景,分析了通信与计算需求。
        讲座结束之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向杨建博士就工程细节与职业规划等多个方面请教了很多,大家均表示收益匪浅、收获满满,对工业界的研发工作流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2
        ICPA智算联盟立足于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服务企业,支撑政府决策,推进人工智能算力产业发展,ICPA智算联盟通过搭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上下协同联动发展沟通的平台,让人工智能头部芯片设计企业、服务器企业、高校等企事业单位标准组进行面对面交流,规范AI芯片企业产品技术升级,打通AI芯片上下游企业生态圈,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进一步促进了中国人工智能算力领域标准发展。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