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微纳电子学系党总支举办光荣在党50年获得者讲座

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近日,微纳电子学系党总支特邀我系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潘惠宝、谭炳麟两位老党员,分享在党的培养和教育下,在专业领域内矢志不渝、艰苦奋斗的成长历程。

潘惠宝老师曾任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总工程师,为响应毛主席号召,制造中国人自己的原子弹,他毕业后投身到粒子加速器的研究和建造中,并在国内外承担多项重大项目研究课题,荣获国家科学技术一等奖两次。谭炳麟老师曾任微纳电子学系薄膜微加工实验室主任。他曾引进国外薄膜加工技术与设备,填补了交大微电子制造专业的空白。

图一

讲座开始,我系党总支书记王国兴首先向在座的党员介绍了两位老党员,并希望通过本次讲座,党员同志们能够从老一辈党员奋斗历程中,记牢初心使命,奋力投身到教学、科研一线,对接国家需求,作出最大的贡献。

图二

之后,潘惠宝老师通过一张张旧照片分享了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面对超级大国的核垄断,一大批的科技人员响应国家号召,齐心协力,攻关科技难题,发展了我国的原子能和高能物理事业,在邓小平支持下建成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大大提高了我国在国际上的地位这一艰难又光辉的历程。作为其中的一个人员,潘老师动情的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对党忠诚,绝不能动摇,外国人有的,我们必须造出来,要用实力让中国人把腰杆挺直了。

图三

谭炳麟老师分享了他的导师徐秉汉、同学丁永官等人在海军舰艇上层建筑及其武备在原子弹和氢弹爆炸下的效应实验中,不顾自身安危冲到核爆炸后的浓烟、炽热的空气及放射性尘埃中获得实验数据,为中国舰艇抗打击能力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的感人事迹。接着他分享了自己在党的领导下,学习国家紧缺专业,无条件接受组织安排留校,填补交大微电子加工方面的空白并培养了一大批技术骨干和学生的人生经历。谭炳麟老师表示,退休后他一直心怀使命感,关注学科发展前沿,最后他与在座的党员探讨了数字嗅觉技术等科学问题。

图四

听完两位老师的报告,在座的党员备受鼓舞,表示,老一辈科学工作者表现出的担当精神、开拓精神、牺牲精神令他们敬佩,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立足实际,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党员,我们更应不忘先辈,不忘历史,高举共产党员人的精神火炬,知行合一,用教学、科研成果来打造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供稿:张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