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共建】当安防硬件遇上5G+AI

安防是什么?当5G和AI遇见安防又会擦出怎样的科技火花?让我们带着疑问去校企课程讲座里面探秘吧!

2021年4月13日上午10点,微纳电子学系2021年校企共建课程系列讲座——“5G+AI时代下机器视觉芯片核心技术的演进“在东上院115教室进行。讲座邀请了校友李珂博士为主讲人。李博士现任职于上海为旌科技公司,具有非常深厚的项目研究和市场开发经验。
图1

李珂学长:
“不是在去实验室的路上,就是在去足球场的路上”

讲座开始,李博士回顾了自己在上海交大的学习生涯,并做了自我介绍。之后,通过有趣的职业照巧妙地引出了今天的演讲主题:安防智能硬件。李博士风趣幽默的言语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从5G和AI技术对产业的影响出发,李珂博士介绍了近年来安防智能摄像头的发展背景:通信和数据处理技术的发展为安防智能硬件的实现提供了可能。我国人口基数庞大,人均安防摄像头数量相比西方发达国家落后很多,所以,摄像机的智能化渗透率有很大的提升发展空间。

图2

图:同学们被李珂博士精彩的讲座所吸引

 随后,李博士讲解了智能安防摄像头的各项要求:异构,高图像质量,全天候,全场景,全彩,智能,易用性。接着展开阐述了关于满足AI应用的特点和智能安防应用要求的多项技术:宽动态(Wide Dynamic Range (WDR)),DNN ISP降噪技术,智能补光技术,工频闪烁问题解决技术等。这些技术能够应对常见应用场景,适应客户需求等。

图3

同学们积极互动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智能安防设备的发展背景,实际应用场景和涉及的多项技术。面对幽默风趣的李珂学长,同学们互动踊跃,收获满满。

图4

杨志老师和孙亚男老师为李珂博士颁发授课证书

不知不觉,讲座已接近尾声。李珂博士作为交大校优,分享了自己毕业后长达20年的工作经历和心得,并鼓励同学们用自己所学,做出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选择。

微纳电子学系的校企共建课程涵盖本科生“微纳电子技术前沿讲座”和研究生课程“集成电路设计前沿技术”两门课程,旨在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领先技术和最新研究引入课堂,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推进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