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入选2020年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名单(教高厅函[2021]7号),上海交通大学微纳电子学系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顺利入选。

教育部“双一流专业”计划(“双万计划”)目标建设一万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一万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以完善专业建设规划,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做好专业优化、调整、升级、换代和新建工作,加快国家急需专业建设,持续改进专业布局结构;“双一流专业”计划坚持需求导向、标准导向、特色导向,以专业认证促进专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专业水平;“双一流专业”计划旨在建设一批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示范性专业,发挥示范领跑作用。

专业定位

坚持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以服务集成电路国家重大战略为导向,通过“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育人理念,实施与通识教育相融合的宽口径专业教育,在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和测试等方向,培养富有国家使命意识、求真学术追求,基础理论扎实、创新和实践能力强、 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卓越人才。

历史沿革

上海交通大学于1983年成立大规模集成电路研究所,2003年建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成为九大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单位之一。2013年入选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5年被批准为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拥有“微米纳米加工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薄膜与微细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现有加拿大和新加坡工程院双院院士1人,中科院双聘院士1人。

特色优势

专业秉承“理论实践并举、产教协同育人”理念,基于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国家龙头地位、产业链完整特色:

• 建立国际化和产业化特色的校企联合一流师资队伍, 引导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涵盖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的产教协同育人课程体系

• 建立“科创项目-校内/国内/国际竞赛”贯通的创新实践模式,促进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形成服务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

改革举措

上海交通大学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以服务集成电路国家重大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基于“理论实践并举、产教协同育人”的理念深化专业综合改革。

• 打造以实践为核心的课程体系

• 建设学生创新平台

• 建设优质师资队伍

 培养质量

微电子实践教学平台建设成效显著,涵盖集成电路设计、电子设计自动化、工艺、封装和测试全流程。95%以上学生在该实践平台实现长期稳定实践,学生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微电子创新实验室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基本实现本科学生科创项目全覆盖。学生在国内外集成电路大赛中成绩斐然,2017-2020年期间在国际和国内集成电路竞赛中获奖20项。毕业生自我反馈良好,校内老师、用人单位评价一致,高度认可本专业毕业生,与本专业的培养目标达成一致。

近三年本专业教师获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1项,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1项;获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成果奖5项,校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获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研究和教改项目立项7项;获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建设1项,中国大学MOOC在线课程1项及在建课程1项;新出版教材2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