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与创作者—记上海交通大学微纳电子学系退休老师徐爱兰

徐爱兰老师自2009年从上海交通大学微纳电子学系退休后,一直担任本系的退休联络员工作,是系里为老服务工作的骨干。她平时热心公益事业,主动联系闵行区江川路街道,为街道干部上党课,还为某武警部队战士上党课,为东海艇队通信连党支部与电院博士生第一党支部的军校共建党支部牵线搭桥,并积极参与其他各种公益活动。

徐爱兰

                徐爱兰作为志愿者服务社区居民

«有担当的抗疫防控志愿者 »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疫情肆虐,全国人民响应政府的号召,闭门在家隔离。如果急需出门,大家都自觉戴好口罩,于是平日里非常不起眼的口罩成了紧俏商品。上海市政府为了缓解口罩的紧缺,千方百计筹集货源,通过社区向全市居民发放。

徐爱兰所在的居委会也积极行动,保障小区居民的出行安全。2月4日居委会发布通知,让小区居民预约口罩登记,但因为手续办理程序不清晰,人员聚集在一起还会造成安全隐患,通知发出后实际登记率很低。居委会于是就发动各栋楼的楼组长担任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询问,来完成登记工作。

接到居委会电话后,作为一位多年的楼组长,徐爱兰感到能在疫情期间临危受命,责任重大、任务光荣。她立刻打印好空白登记表,戴上口罩就开始工作了。随着楼道里响起的敲门声和大家熟悉的问候声,紧闭的门户逐个打开,徐爱兰老师用亲切的话语,换来了邻居们真诚的“谢谢你”、“辛苦了”……,在住户们的积极配合下,预约登记很快完成,受到居委会负责人的表扬。

借此机会,徐爱兰老师还顺便建立起楼道小组微信群,将居委会和物业有关抗疫预防注意事项和小区防控具体措施及时发布在群里,对有困难的住户进行重点关照。

«有才情的抗疫诗歌创作者»

2020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打响。无数医护工作者毅然奔赴抗疫第一线,勇敢逆行,守护生命。可歌可泣的事迹,催人泪下,感动中国。为歌颂并致敬广大医护工作者,同时激励青年学子胸怀大局、勇担重任,徐爱兰和爱人惠春(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授)与其他退休教师一起,联合上海大众乐团沈传薪团队共同创作策划了交响合唱《中国力量》组歌。交响合唱《中国力量》组歌由《中国力量》《真情永远》《胜利凯旋》三个乐章组成。

其中,由徐爱兰和惠春创作的《中国力量》,唱响了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地援鄂医疗队、解放军医疗队、共产党员们面对国家危难,以人民生命安康为己任,“告别了亲人,离开了家,奔向那抗击疫情的战场”,用“誓言写在阵地上”的精神和行动,汇聚起“让天耀中华不可挡的伟大中国力量”。诗歌一经创作,就发布到人民网强国论坛上,并且由家中小孙女担任朗诵,制作成配乐诗歌视频发布在《今日头条》和优酷网上。

疫情无情,爱心无价。徐爱兰坚守社区守护平安,创作诗歌激励人心。她是热心的楼组长,最美的志愿者,有才情的创作者,她用实际行动在抗疫工作中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