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支持主管为我系学子做题为“SoC Physical Implementation Introduction”的专题讲座

3月13日上午10点,微纳电子学系校企共建课程第一次讲座在微电子大楼105教室举行。来自新思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支持主管包涵菡女士带来了题为“SoC Physical Implementation Introduction”的专题讲座。微纳电子学系党总支书记王国兴出席并致辞。讲座由主课教师杨志和孙亚男主持。

IMG_4700_副本图1:王国兴致辞

王国兴欢迎并感谢包涵菡给交大学子带来这次讲座,并勉励参与讲座的100余名本科生及研究生珍惜与企业界工程师近距离交流的机会,及时了解和学习最新的集成电路技术。

IMG_4712图2:包涵菡作专题讲座

包涵菡以Synopsys的后端工具IC Compiler为例,为同学们梳理了集成电路物理设计从物理版图规划(Floorplanning)、布局(Placement)、时钟树综合(Clock-tree Synthesis),到走线(Routing)和流片检查(Signoff)的整个流程。由于现场的同学们主要是研一和本科生,包涵菡有针对性的讲解了物理设计的基础原理,并且对其中的一些工具命令作了详细介绍。另外,包涵菡还介绍了当前业界使用越来越广泛的UPF低功耗设计流程。

微纳电子学系的校企共建课程涵盖本科生“微纳电子技术前沿讲座”以及研究生课程“集成电路设计前沿技术”两门课程,旨在将行业内领先企业的先进技术知识引入课堂,实施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推进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

IMG_4725图3:杨志、孙亚男共同为包涵菡颁发授课证书

IMG_4702图4:全体师生课后合影

(供稿、供图: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