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微纳电子学系在国际固态电路会议(ISSCC)上首次发表论文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在生物医疗芯片研究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微纳电子学系生物电路与系统实验室博士生刘博晓同学(导师:王国兴)的第一作者论文,成功被2019年国际固态电路会议International Solid-State Circuits Conference (ISSCC)接收。

该论文展示了一款电阻抗成像片上系统,可用于肺部成像等领域。该芯片是目前集成度最高的阻抗测量系统。通过提出的新技术,该芯片将数据输出量、每通道功耗、硬件资源消耗均大大降低。芯片实现的无辐射连续断层成像,对于医疗领域意义重大。

此论文为上海交通大学首次以第一作者单位在ISSCC上发表正文。ISSCC是世界学术界和工业界公认的集成电路领域的最高级别会议,被誉为Chip Olympics(芯片奥林匹克)。自1954年成立至2018年,共发表论文7500余篇,大陆地区共发表论文24篇;而2019年大陆地区则有创纪录的9篇论文入选,展现了大陆地区集成电路设计发展的良好势头。去年上海交通大学生物电路与系统实验室的学生(博士生:侯宇霆)首次在ISSCC上发表了学生前瞻论文(Student Research Preview)是一个进步,而今年刘博晓同学的论文被ISSCC的正文接收则实现了我校的一大突破,表明我校在集成电路领域逐步跻身国际一流水平。随着上海交通大学在集成电路研究方面的不断深入,我们相信会有更多的优秀成果在国际一流舞台上得到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