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电子学系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取得佳绩

8月22-24日,第二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在南京圆满举行。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长江存储冠名赞助。大赛旨在以服务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促进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打造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将行业发展需求融入教学过程,提升在校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工程素质以及团队协作精神,助力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除常规赛事答辩和颁奖典礼外,大赛组委会还为师生组织了高峰论坛、企业宣讲、人才对接等丰富多彩的赛事活动,为参赛学生提供了宝贵的交流和探索机会。

本届大赛实行开放式报名,采用初赛+分赛区决赛+全国总决赛赛制,全国划分为六大赛区,学生参加初赛和分赛区决赛,优胜者进入全国总决赛。第二届大赛于2017年12月10日启动,共有120所院校、900多支团队、3000多名师生参赛,经过分赛区选拔,180支创新团队脱颖而出,齐聚南京,争夺各杯赛冠军殊荣。大赛中研究生和本科生同台竞技,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特等奖共9名,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进行了颁奖。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江北新区管委会等大赛主办方代表,评委代表和企业代表等出席了颁奖典礼。

上海交通大学共派出6支队伍参赛,在7月华东地区分赛区决赛获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2名。3支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最终获特等奖2名,二等奖1名。李婕妤、楼梦旦同学组成的LLZNet队获得中天杯特等奖,张卓健、邵启明、王少军同学组成的有芯人队获得中星微杯特等奖,王文铮等同学组成的WPJ队获紫光展锐杯二等奖。上海交通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奖,贺光辉、王国兴、王琴、金晶等4名老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

据悉,本次大赛研究生、本科生同台竞技,而上海交通大学派出的决赛队伍均由本科生组成,最终获得9项特等奖中的2项,得益于我校对本科生培养中创新实践环节的重视。特等奖其他奖项由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各获得一项。(供稿:楼梦旦)

大赛获奖照片

大赛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