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电子学系学生首届创“芯”大赛取得佳绩

8月11-12日, 首届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的决赛在厦门圆满举行。大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华为公司冠名赞助。作为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十大赛事之一,大赛旨在服务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战略,切实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促进集成电路领域优秀人才的培养。近百名高校教师、数十名企业代表齐聚厦门,为参赛学生提供了宝贵的交流和探索机会。

大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来自全国的600多名学生共254支队伍报名参加了预赛。经过选拔,来自全国各地48所高校约426名学生组成了148支队伍参加了决赛。2天的决赛,过程紧凑,考核全面。既有考试题目考核学生的理论知识,又有上机环节考核学生的设计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答辩和竞演环节则更是综合实力的展现。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特等奖3名,一等名10名,二等奖27名并进行了颁奖。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建华、清华大学教授周祖成、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助理赵瑜等出席了颁奖典礼。

上海交通大学派出了9支队伍参赛,荣获一等奖4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上海交大同时还获得了优秀组织奖,3名教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是进入决赛比例和获得一等奖比例最高的学校。获得一等奖的4支队伍,为各自的指导教师获得了价值数十万元的宝贵的40纳米工艺的流片机会,并将受赛会资助前往美国硅谷参观、交流和学习。通过此次大赛,上海交大师生团结一致,稳定发挥,充分地展现了自己的风貌,并在大赛过程中与兄弟院校结下了深厚的友谊。3名特等奖分别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夺得。一等奖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获得3项,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各1项。(供稿、供图:童晓慧)

c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