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级博士生“研路”论坛 微纳电子学系专场 ———记张亚非教授,履写自己心中的诗篇

为加强相关专业博士生的交流,解答博士新生关于科研与生活的困惑,从而全面提高博士生的综合素质和培养质量,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举办2017级博士生“研路”论坛,邀请相关专业专家教授针对2017级博士生开展系列学术交流活动。

11月13日,电院2017级博士生“研路”论坛微纳电子学系专场如期举行,学院特邀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张亚非作为主讲嘉宾,针对2017级微纳电子学系博士生展开学术交流和生涯指导。微纳电子学系副系主任王国兴,电院学生综合事务办主任季自军,电院研工办主任刘毓闻,以及微纳电子学系相关老师与全体2017级微纳电子学系博士新生们一起参加了本次论坛。

张亚非教授学识渊博,以“老博士”的身份对“新博士”进行了指导。更是以诗作为载体,形象的解释了品德与学问,科研方法与人生态度之间的关系,并且通过亲身经历指出了影响科研生活的三大要素:健康的体魄,高尚的品德与面对难题的毅力。健康的体魄是生活与学习的基础,这是实现人生理想的前提;高尚的品德,是他生活与学习的根本,张亚非教授指出,我们应当具备“学魂”,要有“创益社会,自写精彩”的精神,要给予而不是索取;坚韧的毅力则是能在探索真理与未知世界能走多远的保障,张亚非教授用“精诚所至金为启,事业持衡贵可巅”的诗句,指出坚持与毅力对事业与科研的影响。

IMG_3867

最后提问环节,张教授也针对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在谈到“什么样的博士才是一个优秀的博士”问题时,张教授结合自己的经历与感悟指出,人生就是在谱写自己的诗篇,心中怀有精彩的梦想,才能谱写美丽的诗篇,所以优秀的博士不仅要在专业上有独当一面的霸气,更要有胸怀天下的情怀,唯有如此,才能不负社会对我们的期待,不负自己的使命。

活动最后在老师与同学们热烈的讨论中结束。此次活动帮助博士新生对未来的科研生活有了直观全面的了解,帮助新生搭建导师与学生之间的桥梁,活动得到同学们的踊跃参与。

IMG_3851

供稿:王凯

  摄影:童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