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举行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校企合作发展论坛

12月20日,上海交通大学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校企合作发展论坛暨微电子专业卓越工程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微电子大楼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教务处处长吴静怡、211/985工程办公室主任胡薇、 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处长赵震、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毛军发、党委书记苏跃增、微电子学院院长毛志刚、党总支书记刘景全、副院长王国兴、副院长杨志、研究生院、学生处就业中心、财务处、发展联络处等部门相关工作负责人及微电子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徐秀法、展讯通信(上海)有限公司副总裁沈小靖、上海华虹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郭奕武及中芯国际、德州仪器、联芯科技、格罗方德等16家单位的高层及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技术主管受邀参会。会议由苏跃增主持。

徐学敏作开幕致辞,她提到,上海交通大学是国家首批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2015年又成为国家首批9所示范微电子学院的正式建设高校之一,这是对上海交大微电子领域人才培养成效的肯定,同时也对上海交大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本次校企合作研讨能让校企双方在思想碰撞中探索出一个互惠共赢的合作模式,共同培养集成电路产业所需人才。

%e5%be%90%e5%ad%a6%e6%95%8f

毛军发欢迎并感谢集成电路行业协会及企业嘉宾参会,交大的微电子专业依托百年交大电子信息学科的基础和实力,近年来发展迅速,在人才培养方面也有很多创新举措,相信通过学校和企业的共同努力,微电子人才培养工作定会上一个新的台阶。

%e6%af%9b%e5%86%9b%e5%8f%91

徐秀法代表集成电路行业协会感谢上海交大组织的校企合作论坛,他提到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推动了集成电路产业的整体提升,但专业人才缺口成为制约产业快速发展的“短板”,这次会议非常及时,行业协会也愿意在促进校企合作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e5%be%90%e7%a7%80%e6%b3%95

毛志刚向参会嘉宾全面展示了示范微电子学院的发展历程、发展现状、发展规划。他表示,学院已与多家企业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开展了多样化的人才联合培养工作,未来希望进一步对接产业需求,与企业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将上海交大的微电子学院建设成国内领先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培养基地。

%e6%af%9b%e5%bf%97%e5%88%9a

为了在学生的培养与就业、教师与企业员工培训、科学研究与产品开发等方面逐渐形成长期稳定的联合体,上海交通大学微电子学院及参会企业联合倡议成立“上海交通大学集成电路校企合作培养联盟”,会上进行了启动仪式。王国兴宣读倡议,沈小靖、郭奕武作为企业代表发言,周柏仲代表学生发言,共同希望联盟能成为推进工业界与高校深入合作的桥梁和纽带。徐学敏、徐秀法、毛志刚、沈小靖、郭奕武、校友代表唐德明共同点亮启动球。

%e5%80%a1%e8%ae%ae1

%e6%b2%88%e5%b0%8f%e9%9d%96

 

%e9%83%ad%e4%ba%a6%e6%ad%a6

%e5%ad%a6%e7%94%9f

%e8%81%94%e7%9b%9f%e5%80%a1%e8%ae%ae

会上,杨志宣读了第一届微电子专业人才培养指导委员会委员名单及研究生企业导师名单,吴静怡、毛军发、毛志刚、刘景全为指导委员会委员及企业导师颁发聘书。

%e8%81%98%e7%94%a8%e4%bb%aa%e5%bc%8f1

%e8%81%98%e7%94%a8%e4%bb%aa%e5%bc%8f2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进行了分组研讨。针对多样化校企合作形式进行了探讨,重点在人才联合培养、企业培训资源共享、师资互聘等方面进行了观点分享。人才培养指导委员会成员还对培养方案设置、课程内容改革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讨论。

%e5%88%86%e7%bb%84%e8%ae%a8%e8%ae%ba1

%e5%88%86%e7%bb%84%e8%ae%a8%e8%ae%ba2

本次校企合作发展论坛是示范微电子学院建设的重要推进载体,下阶段学校将逐步落实会上所达成的多项共识,与各家企业进行更深层次的交流,把卓越工程人才培养落到实处。

%e4%bc%9a%e5%9c%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