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外籍院士王中林访问微纳电子学系

2015年5月27日上午,应微纳电子学系“微米/纳米加工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王中林教授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并作题为Nanogenerators as New Energy Technology and Piezotronics for Smart Systems的学术报告,近百名师生参加。
照片
王中林院士以他自身科研经历为主线,讲述了自己发现纳米发电机、创立压电电子学和压电光电子学等人生的几个重要转折点,并以“一棵树”生动形象地总结了他近10年的科研发展历程,鼓励上海交大青年学子和科技工作者在创新路上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报告会后,王中林院士参观了微纳米加工技术重点实验室,重点实验室主任胡志宇教授陪同。
王中林院士是佐治亚理工学院终身校董事讲席教授,Hightower终身讲席教授,是国际公认的纳米科技领域领军人物,在一维氧化物纳米结构制备、表征及其在能源技术、电子技术、光电子技术以及生物技术等应用方面作出了原创性重大贡献。他发明了纳米发电机,并提出了自充电纳米结构系统,为微纳电子系统的发展开辟了新途径。他开创了纳米结构压电电子学和压电光电子学研究的先河,对纳米机器人、人-电界面、纳米传感器、医学诊断及光伏技术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