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子学院召开“卓越计划”校企联合培养工作研讨会

2014年1月7日下午,微电子学院“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校企联合培养工作研讨会顺利举行。学院人才培养合作企业台积电(中国)有限公司、德州仪器半导体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技术部门共9名主管参加本次研讨会,教务处副处长付宇卓、微电子学院院长毛志刚、副院长施国勇及多名骨干教师出席会议。研讨会由施国勇主持。

研讨会20140107

付宇卓介绍了教育部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背景、目的和要求,对微电子学院在校企合作培养人才方面的举措和取得的成效进行了汇报,并提出下阶段工作思路。他指出,校企合作是微电子学院工程化创新人才培养中的重要环节,诸多合作企业发挥其优势特长,通过多样化的合作模式,为学院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德州仪器与学院共建“集成电路测试联合实验室”、共建“混合集成电路测试”课程,台积电公司作为学院本科生暑期实践校外教学点长期支持“IC夏令营”项目。2011年以来,学院与德州仪器、台积电公司开展“1+1.5”模式的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企业为学生提供了优越的培养条件,首批联合培养的2011级硕士中5名已顺利完成毕业答辩,3名毕业生签约所在实习单位,实现校企深度合作共赢的目标。同时付宇卓还分析了学院开展“卓越计划”人才培养工作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期待未来校企合作更深入、更全面。

台积电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监胡恩台、产品开发服务中心副总监黄慕真、技术部门主管万和舟、孟庆超、人力资源部孙丹,德州仪器公司测试经理张海波、杨欣、Cathy Wang,设计经理沈戈等公司代表结合校企合作经历,就联合培养学生毕业论文选题、双导师机制、学生“工程师”素质培养、未来合作模式等方面提出很多建设性建议。胡恩台表示,台积电公司与学院现有合作模式包含“一日校外教学”、“1+1.5年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未来可配合“卓越计划”实施探讨“暑期Project”形式的工程实践项目;张海波表示,学生对集成电路产业链认知不全面,尤其对集成电路制造、测试等环节的理解过于片面,德州仪器公司将通过联合测试实验室、联合测试课程等一系列载体,为学生传授前沿测试专业知识。与会的企业代表认为,学校和企业应加强配合,在课堂内外培养学生工程项目研究方法、工程化思维方式等工程师的必备素养。

毛志刚作总结发言,他对合作企业长期以来给予微电子学院的支持表示由衷感谢。他相信在校企双方共同努力下,“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实施将会取得预期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