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研发团队参与世界首台拟态计算机研制

近日,863计划“新概念高效能计算机体系结构及系统研究开发”(简称“CFA”)项目在上海通过专家组验收。受自然界最为奇妙的“伪装大师”——拟态章鱼的启发,中国科学家融合仿生学、认知科学和现代信息技术,提出拟态计算新理论,并成功研制出世界首台结构动态可变的拟态计算机。拟态计算机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带领科研团队,在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联合支持下,依托上海红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国内外十余家单位,组成新型计算结构与应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聚合500余名研究人员,历时6年潜心研究而成。

上海交通大学作为新型计算结构与应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之一,集合了微电子学院、信息安全学院、计算机系的研究骨干组成团队,承担了“CFA 项目系统概要设计”和“大文件服务应用设备试制”两项子课题,研究任务涉及硬件、软件和应用三个层面共17个模块的设计与实现。微电子学院祝永新副教授担任CFA项目总体组成员、公共电路组组长、上海交通大学任务组负责人,微电子学院蒋江副教授承担了项目研制互联网应用模式的视频点播模式的设计和实现任务。

祝永新介绍:“传统计算机体系结构通常由加速部件配合通用处理器的固定结构组成,难以高效地适应应用场景的变化。拟态计算机从芯片内部到互联拓扑、乃至资源调度,在多层次上进行主动变化,可以更好地适应互联网计算、媒体计算和科学计算等应用的需求变化,显著提升系统的整体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