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子学院IC精英夏令营校外课堂走进集成电路产业

2013年7月16日、17日,上海交通大学微电子学院IC精英夏令营将课堂移到了校外,81名营学员来到华为上海研究所(简称“上研所”)和台积电(中国)有限公司,与名企零距离接触,以更直观的视角了解集成电路产业情况。

16日,华为人力资源部陈志硕带领营员们参观了上研所的园区环境、员工餐厅、华为展厅。通过产品工程师的讲解,营员们了解到华为最新的研究成果,并在现场体验了手机、平板电脑等华为自主研发的移动终端。上研所还组织了两场报告,分别介绍华为公司以及上研院的情况,华为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的研究业务及通信行业当今的发展状况,为同学们今后的发展方向提供了启发和参考。

华为

17日,台积电(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副总监胡恩台为营员们作了一场精彩的职业生涯讲座。他从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谈起,结合台积电ICIC的核心价值理念,期望学员能在具备良好IQ和EQ的同时,塑造在逆境中重生的能力。研发中心负责人张帅介绍了台积电中国研发中心的建设情况,并详谈了半导体产业链以及项目研发管理流程。人力资源处蔡惠琳、张秀娟带领营员们挑战体验了“群龙取水”和“空中飞蛋”两个考验体力、智力及团队协作力的集体项目。公司制作的宣传片也使营员们对台积电公司及工程师的工作生活环境有了全面的了解。

TSMC3 TSMC2

两天的企业参观活动,不仅使学员在与企业的互动中更多地了解半导体产业,也使学员在未来职业生涯规划方面得到了更多启示,IC精英夏令营项目也逐渐成为企业参与高校微电子专业工程化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

(供稿:郁美娟、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