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子学院勇夺“五院联合新生杯辩论赛”冠军

2012年10月31日晚,由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微电子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举办的“纵论天下、妙语生花——五院联合新生杯辩论赛”经过一个月的激烈角逐终于进入决赛阶段。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张东红老师、上海交通大学辩论队队长刑昊原与到场的辩论爱好者一同欣赏了此次精彩的巅峰角逐。
决赛的对阵双方是历经鏖战突出重围的微电子学院和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双方围绕《“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这种人生态度是应褒/贬》进行了激烈的对决。
比赛一开始便十分激烈,正方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提出“趁青春追求梦想,疯狂可以突破束缚进而获得更高的成功”的论点;反方微电子辩论队从过度疯狂的害处以及“老了也能疯狂”入手,强调了过度疯狂的人生态度对个人以及社会的损害。接下来的质询、小结、对辩环节双方互不相让,举例论证己方观点、直击对方逻辑问题、直至化对方例子为己所用,展现了双方辩手高超的辩论技巧。在最激烈的自由辩论环节,双方围绕着疯狂优劣的判定标准、年轻时疯狂的得失权重等方面展开了唇枪舌剑的对抗,辩手们举例证、讲事实、说理论,缜密的思维、敏捷的才思、过人的风度都令在场观众赞叹不已。总结环节,反方四辩率先发言,对疯狂在人生中的性质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强有力地指出了对辩题中的人生态度应持否定态度的理由,并对对方在辩论中的失误进行逐条陈述;而正方四辩则从容不迫,从自身经历出发,对青春与疯狂的联系深入探讨,巩固并升华了正方论点。在评委提问环节,各院辩论队长对双方的观点进行了全方面的挖掘,让场上的辩手和场下的观众一起,进一步思考这个辩题与辩论过程。
整个比赛精彩纷呈,选手们严谨的逻辑、犀利的语言、不俗的表现不断激起全场学生们的喝彩。最终由微电子学院李欣阳、连夏梦、范思琦、彭胡弯等四位大一新生组成的“微言大义”辩论队凭借着出色的表现夺得本届五院联合新生杯辩论赛冠军。微电子学院连夏梦同学摘得“全程最佳辩手”称号。
微电子学院团委